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2023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茅山峰会在常州金坛举行: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3-17 19:34:25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相关资料图)

3月17日,2023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茅山峰会在江苏常州市金坛区举办。来自新能源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投资机构、科研院所近300人相聚一堂,共同把脉新形势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机遇,为行业进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在会上表示,作为我国双碳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能源汽车是交通行业减排的主力,其与电池技术发展互相促进,对电池安全性和能量提出更高要求。他认为,新材料与新结构协同发展是主要技术实现途径。

据介绍,2021年起,孙逢春和其团队编制了一张“全国新能源汽车AI大数据网”,连续跟踪了全国超过1306万辆新能源汽车,统计新能源汽车的运行、耗电、安全等数据。他举例说,2023年3月14日,上线车辆日耗电总数约1.14亿千瓦时,其中,公共领域新能源车辆达262.9万辆,占比27.2%;公共领域新能源车辆耗电数7913万千瓦时,占比69.3%。

孙逢春表示,经过测算,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超过4000万辆,届时年用电需求将增加至1274亿千瓦时左右。随着AI与大数据融合发展,新技术将赋能动力电池设计,也将为研发高安全、高可靠电池提供新思路和新机遇。

近年来,江苏常州抢抓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动力电池、光伏、智能电网等新兴产业发展机遇,跃升为长三角新能源产业重镇。而常州市金坛区则形成了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芯、电池PACK箱体及配件、BMS(电池管理系统)等动力电池领域完整的产业链,链上企业超110家,聚集了蜂巢能源、中创新航、星星充电、宁德时代、贝特瑞、当升科技等,成为中国动力电池产业主要聚集区之一。

常州市金坛区委书记陆秋明表示,下一步,金坛区将在“有先机、有优势”的基础上,制定好政策、搭建好平台、提供好服务,进一步提升能源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方面,推动新能源产业和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