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AI又下一城 基金经理“数字人分身”诞生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2-12-16 13:44:54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资料图)

炫酷的“虚拟人”出现后,基金公司对元宇宙的探索热情继续深入,“模拟”基金经理形象的基金经理“数字人分身”也横空出世。

12月16日,同泰基金官微上,一位与真人一模一样的“AI”基金经理短视频吸引了业内关注。这样“以假乱真”的AI虚拟人,会否在不久的未来解放基金经理“生产力”,并改变行业内的短视频和直播生态,令人期待。

据了解,同泰基金这位数字人新员工是基金经理王小根的“数字人分身”。从形象上看,基金经理“数字人分身”几乎还原了真人的相貌、动作特征。这是同泰基金推出数字人主播“灵汐”后的又一次探索,也是金融行业首个基金经理“数字人分身”。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基金经理的“数字人分身”的工作职责主要是投资者的陪伴和服务,未来将赋予更多的工作职能,如直播、线上路演等。同泰基金表示,基金经理的日常工作非常繁重,研究、调研、投资决策占据大量时间,而客户、渠道需要基金经理提供及时的陪伴服务。基金经理“数字人分身”的诞生,可以持续为用户提供形式多样的陪伴服务,更好地提升持有体验,提高投资的获得感。“我们希望通过数字化转型,提高基金经理的工作效率,拓展服务方式,延长服务时间,让基金经理做到投资与服务两不误。”

实际上,今年以来,元宇宙直播就已经打开了基金直播的新局面。10月,浙商基金虚拟人主播“元智玥”的直播首秀获得了超过10万的播放量;今年二季度,同泰基金也推出了虚拟人主播“灵汐”,主要负责播报每日财经资讯、制作投教小视频等。

同泰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对于中小基金公司来说,创新才能有弯道超车的机会,所以我们去年就开始研究数字人的制作。作为未来公司突围的重要方向,公司IT部门深度参与研发,还会持续优化展示效果,也希望能为投资者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

涉及到相关的实现技术,有业内人士透露,具体流程上并不困难。首先由真人拍摄一段视频,包括多种动作、姿势,供AI采集学习;其次通过语义理解、声音嘴唇同步等AI技术,制作出对应的形象和声音。

记者了解到,随着元宇宙数字人直播、短视频的火热,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已开始试水这一新技术。目前来看,这一技术主要被应用于短视频和直播,未来也可能会用于智能客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这种技术的开发成本并不低,但随着技术的日趋成熟,未来将会逐渐降低成本,并丰富应用场景。

对于基金经理在线上参与短视频和直播是否会全面数字化,解放行业内更多“基金经理”的生产力,同泰基金人士表示:“随着技术的成熟和普及,这是很有可能的;数字人不受时间、地点、技能的限制,而且从内容的生产效率上来讲,数字人更为高效,容错率也更高。未来试水的基金公司可能会越来越多。”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关键词: 基金经理 数字人分身 一模一样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