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天天速看:非车险业务增长强劲 承保效益仍偏弱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金融 > 正文  2022-10-12 07:31:11 来源:证券时报

非车险正成为财险行业发展的新动能。


(相关资料图)

今年上半年,非车险历史上首次超过车险,在财险公司保费收入中占比过半。最新数据显示,前8月,财险公司的非车险保费收入接近5000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明显高于车险。

业内人士预计,非车险业务利好政策不断落地与服务国家战略相关领域保险需求持续释放,非车险的行业作用、发展前景将进一步显现。不过,非车险距离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新的业务机遇尚需持续挖掘,同时还需要提升业务管理和风险管控能力。

非车险业务占比创新高

非车险,即财险公司经营的除车险以外的业务,主要包括传统的企业财产险、工程保险、货运保险、家财险,也包括农业保险、责任保险、保证保险,以及人身相关的意外、健康险。

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今年前8月,财险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1.03万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非车险保费收入4995亿元,同比增长12.8%,保持较快增长;非车险占比48.6%,保持高位。今年上半年,非车险保费占比一度超过车险,创下历史。

车险竞争白热化,叠加2019年9月车险综合改革,财险公司对于车险和非车险有了新的评估,更加重视非车险的机会和发展,非车险业务的发展也呈现出不同特点。

中再产险有关人士在近期举行的财产再保险研讨会上介绍,传统非车险方面,今年出现的变化是,增速放缓、赔付走高、费率下滑。例如,上半年,企财险增速由去年同期的8%降至5%,工程险由15%的增速降至两位数负增长,货运险增速降至个位数。同时,主要险种平均费率水平再次呈现全面下滑,企财险、工程险平均费率水平降幅达到甚至超过10%。

农险作为非车险主力险种,今年的保费保持快速增长,赔付相对稳定。今年1~8月,农险保费收入达到1005亿元,同比增长达28.52%。作为一个政策性险种,农险快速增长离不开增强保险服务乡村振兴、提升农保险保障水平的政策基调,而推进三大粮食作物成本保险、收入保险在主产省、产粮大省的全覆盖,也为新一轮的发展打开成长空间。

责任险方面,尽管增速收窄,但前8月仍实现13.2%的增速,保费收入达到814亿元。据了解,现阶段责任险的细分品种亮点较多,安责险得到进一步发展,保障食品安全的预制菜保险在区域市场也开展了试点。

意外健康险作为近年发展较快的非车险种,今年则在寻找新的增长动能。前8月,健康险保费收入1311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罕见地低于其他非车险整体增速。从发展潜力来看,健康险前期的爆款产品百万医疗险、惠民保等均已进入了产品迭代阶段,行业正在健康保险缺口、获得人群以及嵌入特定场景开发产品方面寻找进一步空间。

承保效益面临挑战

尽管从保费收入上看,非车险业务增速较快,但也存在发展隐忧,主要表现在承保效益较弱。

例如,作为财险公司主要非车险之一,农险在大类险种中的承保效益历年表现较好,但有盈利趋薄的态势。根据中再产险的观测数据,农险在2015~2021年7年间的承保利润率为3%,但最近3年即2019~2021年均处于盈亏平衡。

同时,意外健康险多年来持续亏损,最近7年平均承保亏损率为3%,尽管近两年有减亏趋势,2021年仍亏损2%。责任险近7年平均承保亏损2%,前期表现平稳,但2021年亏损显著扩大至5%,逆转了前期的表现。

其他险种方面,财产工程险承保亏损年度多,盈利年度少。船舶货运及特殊险近7年均值为盈利1个百分点,但呈现明显的单边下行趋势,2015年~2019年承保利润率下滑至盈亏平衡点,2020年亏损1%,2021年则亏损2%,亏损在扩大。此外,信用保证险近7年整体承保为盈亏平衡,但表现出极大的波动性,也体现出周期特征。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非车险的高质量发展还是面临较大的挑战。”上述研讨会的相关与会人士坦承。

近年,非车险的业务管理能力持续受到业内关注。此前太保财险董事长顾越曾公开表示,财产险行业对风险管理的要求非常高,在行业发展重点从车险转向非车险过程中,风险管理是考验财产险行业竞争力的关键核心,财险行业需要具备风险定价、风险转移等相关能力。

与此同时,非车险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还需要持续挖掘新的增长动能。中再产险认为,有四个领域的机会值得关注,包括助力绿色转型、支持科技创新、参与风险共治、服务民生保障。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关键词: 保费收入 财险公司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