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今日热门!IMF预警:全球流动性恶化 新兴市场面临诸多风险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金融 > 正文  2022-10-11 22:35:14 来源:第一财经

在最新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GFSR)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自2022年4月以来,全球金融稳定风险有所增加,风险平衡明显向下行倾斜。


(相关资料图)

其中,利率和风险资产价格一直极不稳定,反映出经济和政策前景不确定性加剧。由于担心各国央行必须加速加息以对抗高通胀,风险资产在6月遭遇大幅抛售,新兴市场资产遭受巨大损失,一些高收益新兴市场主权债的息差甚至逼近2020年3月水平。加密货币市场也经历了极端波动,导致一些风险最高的加密资产崩溃。

IMF的金融顾问、货币和资本市场部门主管阿德里安(Tobias Adrian)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许多下行风险已经显现,全球经济增长正在放缓,金融稳定风险加大,“全球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的金融状况都在收紧,风险资产遭到抛售,市场普遍缺乏流动性,金融系统的部分缓解存在隐藏杠杆,且部分问题已浮出水面。”

他还在IMF博客中指出,全球金融体系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通胀处于数十年来高点,许多地区经济前景持续恶化,以及持续存在的地缘政治风险。为了避免通胀压力变得根深蒂固,各国央行不得不加快收紧货币政策,利率上升会给资产负债表紧张的实体增加压力,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同样面临着各地区和部门风险与脆弱性上升,尤其是那些负债高的政府以及保险公司、养老基金、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等非银金融机构的金融脆弱性都有所提升。

“我们处于一个极度不寻常的环境中,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这也意味着市场的波动性和市场定价的双向波动会非常大。例如,今年夏天一度出现的熊市反弹,似乎已后继乏力。”不过,阿德里安对记者表示,金融环境收紧尚有序。“今年以来,股票和债券市场遭到抛售,主权债务收益率走高,但所有这些仍是相当有序的。然而,也有一些地方出现了急剧的抛售和严重的市场流动性不足。无序的抛售可能会导致全球各种金融稳定问题的出现。以2020年为例,套现离场的热潮一度引发机构危机。因此最近几周,部分央行已经或准备部署额外的工具,以确保金融体系保持稳定,同时保持通胀回到目标水平的道路上。”

全球流动性恶化,多部门面临压力

GFSR报告还显示,市场流动性指标在不同资产类别中均有所恶化,甚至那些通常具有高流动性的市场以及标准化和交易所交易产品也难以幸免。比如,美国国债的买卖价差也显著扩大,美债市场深度急剧下降,流动性溢价增加。

“随着经济和政策不确定性加剧,投资者最近变得更加厌恶风险,全球市场压力显现。随着货币政策收紧、经济前景恶化、对衰退的担忧加剧、硬通货借贷变得更加昂贵以及一些非银金融机构的压力加剧,金融资产价格下跌。”报告称,“许多国家和企业的借贷成本已经上升到十年或更长时间以来的最高水平,各信用评级的债券收益率也普遍上升。”

就具体风险部门而言,IMF特别提及了银行部门、企业部门和房地产市场。IMF称,诚然,全球银行业能够得到高资本和充足流动性缓冲的支持,但IMF的全球银行压力测试显示,这些缓冲对一些银行来说可能不够。如果金融环境的急剧紧缩导致明年全球经济衰退,通胀又持续居高不下,29%的新兴市场银行(按资产计)将违反资本要求。相对来说,压力测试显示,发达经济体的大多数银行在这样的环境下会表现得更好。根据IMF的测算,那些缓冲不足的银行如果要重建缓冲区,解决资金短缺情况,需要超过2000亿美元。

不仅银行业,在IMF看来,富有挑战性的宏观经济环境也会给全球企业部门带来了压力。“信贷利差大幅扩大、成本居高不下正在侵蚀企业利润。对于一些小企业来说,由于借贷成本上升和财政支持减少,破产情况已经开始增加。”报告指出。

此外,IMF还担心,随着全球央行积极收紧货币政策、借贷成本飙升以及借贷标准趋严,加之经过多年的价格上涨后估值偏高,房地产市场可能也会受到负面影响。最坏的情况下,在消费者越来越难承受房价压力以及经济前景不断恶化的驱动下,实际房价可能会大幅下降。

阿德里安称,政策制定者面临着异常严峻的金融稳定环境。尽管迄今为止尚未发生任何全球系统性事件,但政策制定者们应该通过调整选定的宏观审慎工具来应对任何潜在风险,从而防止风险进一步积聚。同时,在高度不确定的环境中,在遏制这些潜在威胁和避免无序收紧金融状况之间取得平衡也至关重要。

今年以来,随着美联储等全球央行加速加息,美元持续走强,令非美货币集体对美元走低,欧元、日元、英镑更是跌至多年新低。为此,最近几周,一些央行已经开始单边干预外汇市场以支持本国货币。

对此,阿德里安对记者表示,IMF认为汇率变动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机制,是对各国不同程度的货币紧缩政策作出的反应。以美国和日本为例,前者的货币政策收紧速度显著快于后者,这也导致了日元对美元贬值,这是自然的调整,并不存在任何失衡或过度市场风险转移的迹象。但他同时指出,IMF担心,货币贬值与过度的风险厌恶交织在一起。因此,他称,当出现可能引发金融不稳定的避险冲击时,在某些情况下,我们确实建议一些国家,通过有针对性的和有限的方式进行外汇干预。目前而言,汇率调整仍与基本面挂钩且较为有序。

前沿市场或现主权债务违约

IMF在报告中指出,新兴市场面临着外部借贷成本高企、通胀居高不下、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加剧以及发达经济体货币紧缩政策压力等诸多风险。

不过,IMF称,至少目前为止,投资者仍对各新兴市场持不同态度。前沿市场(通常是较小的发展中经济体)的压力尤其严重,这些市场的挑战是由紧缩的金融条件、恶化的基本面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高风险敞口共同驱动的。这些前沿市场的政府债务利息支出目前还在继续上升,进一步增大了流动性压力。在基本面较差、投资者风险偏好不足的环境中,许多前沿市场可能面临主权违约的风险。不过,一些规模最大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似乎对外部脆弱性的抵御能力更强。

虽然如此,但阿德里安指出,尽管上半年的资金外流情况有所稳定,但新兴市场整体的非居民投资组合资金流动眼下仍然疲软。以美元和其他主要货币发行的新兴市场和前沿市场债券的发行速度已放缓至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如果没有更好的海外资金来源,许多前沿市场将不得不寻求其他来源和/或债务重组。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关键词: 新兴市场 风险资产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