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天天观焦点:金价走低带动消费回升 金市四季度或继续疲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金融 > 正文  2022-10-08 07:32:15 来源:新华财经

“十一”长假期间,实物黄金的消费热度延续回升势头,上海不少金店的客流量明显增长。专家认为,目前市场的相对低价是买入黄金的较好时机,但作为金融属性较强的投资品,实物消费并不主导黄金价格走势,受主要经济体继续加息紧缩货币等预期影响,四季度金市或继续疲软。

国际市场跳涨国内实物消费延续热度


(相关资料图)

不到一周,国际金价累积涨幅已接近3%。数据显示,国内黄金市场“十一”长假休市期间,国际金市再次跳涨,纽约、伦敦两地市场金价均重返每盎司1700美元上方,到7日,国际市场电子盘较前一周仍上涨约每盎司50美元。

国际金价的上涨让国内实物市场的消费更有底气。“如果是在国庆前买入投资金条,扣除回购手续费后也会有所盈利。”每年固定买入金条的投资者黄先生告诉记者,国际局势持续动荡,金价却跌至多年来的低位,这一状况让市场的每一次反弹都吸引一些投资者入场。

“十一”长假期间,记者走访部分上海金店了解到,黄金实物消费基本延续下半年来的市场热度。“接待的顾客可能比假期前多了20%左右,经手的销量可能也在10%以上。”老庙黄金一位销售员李萍告诉记者,金价相对比较低已成为不少消费者出手买入的重要推动因素,加上假期能让一些消费者尤其是上班族走入门店,也带动了包括古法金饰、玫瑰金饰等金饰品的消费。

作为衡量市场消费状况的重要指标,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上海本地黄金溢价显示,8月份来这一溢价已震荡上涨,到9月底,上海市场价格相比海外市场一度高出每盎司50美元,目前这一溢价水平仍在每盎司30美元以上,与另一黄金消费大国印度持续的折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溢价部分是受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影响,部分也是国内市场的消费强劲驱动,即消费者愿意支付比国际市场更高的价格买入黄金。”黄金市场分析师程伟介绍。

投资是市场关键四季度金市或继续疲软

作为大众熟知的投资品,实物黄金消费的回升能否拯救低迷的金价?“常言道‘乱世买黄金’,但今年以来,从俄乌冲突到欧美通胀担忧,从粮食危机、欧洲能源危机再到大国地缘政治博弈、气候危机等等,冲击、动荡不断,金价却反而震荡走低。”程伟表示。

今年来金价基本走出“倒Z型”走势,年初受俄乌冲突带动一度冲上每盎司2000美元大关,但随着美元走强,市场的衰退交易升温,金价持续回调,从3月初到9月底,近7个月时间金价连破两千、千九、千八、千七四大整数关口,一度回到1640美元附近,市场跌幅高达20%,目前金价尽管回到每盎司1700美元上方,年内市场累积的跌幅仍达6%,几乎是2021年全年市场跌幅的两倍。

伴随金价的下跌,黄金的投资需求持续下降,并再次与价格形成负反馈效应。此前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到8月底,全球黄金ETF基金持有的黄金已连续4个月卖出。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数据则显示,目前投资者持有的黄金期货期权已转为净空头,显示出投资者对后市的预期仍不乐观。

“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消费并不主导黄金价格走势,更多是对价格形成一定支撑。”对此,黄金市场专家蒋舒表示,从长期走势来看,黄金ETF持仓与金价趋势高度正相关,金市后期还看投资需求的涨落。

实际上,不少机构分析,目前海外经济体高通胀带动的货币紧缩以及衰退预期,都不支持黄金贵金属价格的强势。“近期市场的反弹更多是市场预期欧洲货币紧缩或放缓的预期带动,但美元紧缩的预期仍强烈,年内剩余时段,金市大概率仍是弱势震荡,进而使投资、消费继续凸显分化的格局。”对此,程伟等业界专家预计。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