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天天热闻】30亿美元回购!破产危机后 瑞信怎么样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金融 > 正文  2022-10-07 21:35:17 来源:中国基金报

国际金融市场是否又见“雷曼时刻”是国庆期间令市场揪心的议题。

北京时间10月2日晚间,澳洲广播公司(ABC)记者David Taylor据“可靠消息”报道,一家大型投资银行濒临破产。一则消息瞬间打破市场平静,这家大型投资银行指向最近深受各种负面消息困扰的瑞士信贷,消息引发瑞信股价暴跌。

北京时间10月4日,这则引发瑞信陷入“破产危机”的推文被删除,瑞信美股盘中涨幅近9%。截至10月6日美股收盘,瑞信股价报4.29美元/股,破产危机传言似乎已被打破。


(资料图片)

瑞信多举措提振市场信心

目前,国际市场的关注焦点是10月27日瑞信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时,现任CEO Ulrich Koerner将会这家百年老行带来怎样的战略改革。在经历了一年多的持续巨额亏损、投资爆雷、管理失误、裁员风波后,市场普遍认为这一战略改革是这家金融巨头能否逆转颓势的关键一役。

在此背景下,瑞信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提振投资者信心,包括斥资30亿美元(约合213.48亿元人民币)回购自身债券、出售价值4亿瑞士法郎(约合28.76亿元人民币)的酒店资产、引入外部投资者注资拆分投行业务等。

10月7日,一则关于瑞信的好消息传出:瑞信宣布回购价值30亿美元的自身债券。这一消息使瑞信美股盘前迅速涨超6%,截至记者发稿,瑞信股价报4.55美元/股。

在关于债券回购的声明中,瑞信表示,“这是符合我们管理整体负债构成和优化利息支出的方法”。该声明还补充道:“(回购)将使我们利用现在的市场条件,以有吸引力的价格回购债务”。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一消息是提振国际市场对于瑞信信心的关键信号,因为回购30亿美元债券足以表明该行目前未陷入流动性枯竭的状态,该行还有资本利用最近低迷的债市以“折扣价”回购自身债券。

但也有观点认为瑞信回购自身债券属于“蒙混过关”之举。Natixis SA首席亚太经济学家Alicia·Garcia·Herrero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债券回购是瑞士信贷应对当前形势的一种方式,因为他们希望在再次利用债券市场筹集资金之前,降低自身 CDS利差。”

除了债市的回购,在盘活存量资产方面,瑞信也在积极采取行动。

10月6日,有消息指出,瑞信正在考虑出售其位于苏黎世金融区中心位置的酒店Mandarin Oriental Savoy Zurich.这一消息随后被瑞信发言人Simone Meier证实,她表示,作为全球房地产战略的一部分,瑞信定期评估其地产投资组合,在评估中,瑞信决定出售该酒店。据悉,该酒店距今已有200年历史,其于今年早前关闭整修,计划于2024年重新开业。市场消息称,该酒店资产价值约4亿瑞士法郎(约合28.76亿元人民币)。

此外,瑞信还在积极推动其“精品投行”战略目标的落地。现任CEO Ulrich Koerner在7月履新后,一直强调要精简瑞信的投行业务,并保留瑞信的部分利润以发展其财富管理业务。据彭博社报道,瑞信正试图引入一位外部投资者,为其咨询和投行业务的分拆计划注入资金。若瑞信本次引入外部投资者拆分业务成功,拆分后的业务将以成为“精品投行”为目标,可见与其CEO此前提出的战略目标一致。彭博社引述的知情人士还透露,瑞信正在磋商将其拆分出的业务重新以“第一波士顿”(First Boston)的品牌名称进行运营,并表示“第一波士顿”品牌下的新业务,绝大部分利润将来自美国。

瑞士官方“护驾”

除了瑞信的自救,瑞士官方也透露出积极的“护驾”信号。当地时间10月5日,瑞士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Andrea Maechler在公开场合表示,瑞士央行正在密切关注瑞信的情况。另外,负责确保瑞士金融市场功能有效运转的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FINMA)也表示,正在密切监控瑞信是否稳定运转。

另据一瑞士媒体报道称,瑞士政府可能在明年年中前出台相关法案,为具有系统重要性的瑞士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这一消息也被市场解读为瑞士政府将为瑞信提供流动性支持,为其正常运营“保驾护航”。该媒体还表示,尽管目前该法案还未出台,但瑞士政府高层仍然可以给予瑞信支持。

机构看法不一

尽管瑞信自身和瑞士官方都采取积极的举措以破除“破产”传言,提振市场投资者对瑞信的信心。但数据显示,瑞信五年期信用违约互换(CDS)10月5日交投于373个基点左右,10月6日交投于355个基调左右,该数据甚至高于“破产传言”前后,表明市场仍然认为瑞信的违约风险在增加。

评级机构穆迪预计,截至今年年底,瑞信的损失将增加到30亿美元(约合213.48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瑞信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可能会降至低于13%。

瑞信在今年上半年录得19亿瑞士法郎(约合135.95亿元人民币)的亏损,瑞信在今年7月表示,其核心资本充足率将在13%-14%之间。据路透社报道,穆迪高级副总裁Alessandro Roccati表示:“我们预测今年下半年瑞信会有进一步的损失,我们预计该行全年的损失为30亿美元,这意味着该行CET1将略低于13%。”

Alessandro Roccati提示称,若CET1持续低于13%,将会对瑞信的信用评级产生负面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6月30日,瑞信的CET1为13.5%,即使如穆迪预测年底该行CET1降至略低于13%的水平,仍远高于8%的国际监管最低标准。

就在穆迪给出负面评价的同时,摩根大通分析师却为瑞信“站台”。摩根大通分析师Kian Abouhossein撰文表示:“我们认为瑞信现在至少价值150亿美元”。而瑞信现在在二级市场的市值大约在114亿美元。

该分析师还表示,瑞信应该从投资银行业务中抽身,专注于财富管理。在目前的估值下,该行管理层应该研究各种方案以避免大幅稀释性增资。同时,他还将瑞信的股票评级上调至中性。

此外,根据彭博社追踪的数据,针对瑞信,目前有4个买入、16个持有和8个卖出建议。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 投资银行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