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0 回落1.6个百分点-环球播资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4-03 09:51: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在2月短暂扩张后,3月制造业景气度回落至临界点上,显示制造业状况稳定,修复势头放缓。4月3日公布的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0.0,较2月下降1.6个百分点,落在荣枯线上,显示制造业经济活动总体与上月持平,回暖势头放缓。


(相关资料图)

延伸阅读

3月份官方制造业PMI延续扩张走势 需求问题对生产经营恢复仍有制约

3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但仍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在国家统计局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PMI高于上月。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在解读文章中指出,近期我国经济保持恢复势头,企业信心稳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5%,持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从分类指数看,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均有小幅下降,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高于临界点,而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则降低至临界点以下。

受访专家表示,虽然受上月高基数等因素影响,3月份制造业PMI有所回落,但景气水平仍为近两年次高点,说明国内制造业复苏趋势基本得到巩固,预计二季度我国宏观政策还将着力稳增长,稳健的货币政策还将精准有力,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但仍注意需求收缩对企业信心恢复的制约影响,要依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加快回暖,企业生产也将被进一步带动。

供需缺口持续修复

随着国内经济循环加快恢复,制造业生产和市场需求已经开始稳步回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PMI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4.6%和53.6%,虽然比上月回落2.1和0.5个百分点,但仍位于近期较高景气水平。从行业看,非金属矿物制品、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等行业两个指数均升至57.0%及以上较高景气区间,行业产需加快释放。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虽然3月份产需两端指数有所回落,但生产指数回落幅度明显高于新订单指数,制造业“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差”由上月的2.6%回落至1%,供需正缺口回落至历史低位区间,显示出国内经济循环的不平衡性减弱。预计在疫情影响消退和稳增长政策显效的共同支撑下,国内需求修复将成为经济运行的主逻辑,未来供需缺口或延续低位运行。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表示,目前新动能和消费品制造业市场需求回升尤为突出,对经济发展带动作用较好。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的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5.9%和54.3%,较上月上升0.5个和3.1个百分点。

不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提醒,当前需特别注意需求收缩问题。目前调研中反映需求不足的企业占比超过55%,需求收缩对企业信心恢复、生产恢复已成为主要制约。

国家统计局也显示,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在经历2月份短暂回升之后,3月份再次下降2个百分点,达到50.4%。

伍超明表示,新出口订单绝对值低于整体,回落幅度高于整体,预计在加息累积效应显现、金融风险蔓延以及地缘政治冲突不断的背景下,未来出口订单对制造业需求或呈拖累态势。

文韬也强调,目前国际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出口恢复不确定性因素较多,需要进一步发挥内需潜力,对冲外贸增速放缓压力。同时,继续落实稳外贸政策,促进国际循环稳定运行,确保出口数量稳中有增,结构持续改善。

企业成本压力进一步减小

在生产和市场需求回暖的带动下,近期企业采购活动也更加活跃,采购量指数为53.5%,达到2020年12月份以来高点。

赵庆河也介绍,3月份进口指数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其中企业生产用原材料进口量继续增加。从行业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上游行业采购量指数和进口指数均比上月明显上升。

同时,3月份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8%,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继续加快。

文韬指出,3月份交通物流进一步顺畅,供应链全线恢复,制造业企业原材料采购成本和物流成本均有下降。其中,购进价格指数为50.9%,较上月下降3.5个百分点。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期的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比重为47.1%,较上月下降2.2个百分点;反映物流成本高的企业比重为29.4%,较上月下降2.9个百分点,且连续4个月下降。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进一步回落,而且物流进一步顺畅,使得制造业出厂价格指数回落,但整体上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已经连续7个月保持扩张区间,制造业企业整体生产投入成本仍存在一定压力。

另外,虽然从业人员指数为49.7%,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但社会面流动性全面恢复后,劳动力相关成本也有所下降。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劳动力供应不足和劳动力成本高的企业比重分别为7.5%和31.1%,较上月下降1.9个和1.3个百分点。

“在成本下降的情况下,企业资金压力也有所缓解,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较上月有所下降。这种发展态势,有利于改善企业效益,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文韬说。

短期内继续保持扩张态势

对于分项指标的诸多波动,周茂华认为,制造业活动在1、2月连续强劲反弹后,3月份PMI出现小幅回落属于正常情况,企业原材料采购、招工等指标的月度波动也在可接受范围内。

但需要注意的是,相比大型企业,中小型企业的3月份PMI回落幅度更大,大中小型企业景气度再次出现分化加剧的情况。

其中,3月份大型企业PMI录得53.6%、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但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中型、小型企业PMI分别录得50.3%和50.4%,低于上月1.7和0.8个百分点,但均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周茂华分析,大型企业更加受益于稳增长政策发力,而中小型企业持续修复仍面临一定不确定性,关于企业纾困政策的支持力度仍不能放松。

对于后续运行态势,伍超明表示,未来几个月制造业PMI将继续运行在50%荣枯线上方。随着疫情影响消退和稳增长政策显效,国内经济将迎来确定性恢复,需求端将对制造业生产形成持续性支撑,而且随着天气转暖,未来几个月工业生产活动将进入季节性加快阶段。此外,受益于国家战略规划,绿色改造和技术升级等需求的释放,将对制造业PMI形成长期支撑。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