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买买买!来看金店有多嗨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1-23 17:39: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过年图彩头,送吉祥,“金灿灿”的黄金向来是首选。


【资料图】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北京地区的黄金门店。一步入店内,便能看到柜台前人头攒动,收银台、取货点排起了长队。尽管近期金价一路上涨,但金店却呈现出“越涨越买”的火爆景象。

菜百首饰一名销售人员表示,近期客流量远超平日,从元旦节开始逐渐增多。目前兔年生肖系列转运珠、足金手镯等产品较为火爆,部分产品已经处于缺货状态。

据了解,近期到访金店的顾客多以购买黄金饰品为主,也有顾客前来换购黄金饰品,以旧换新。

“我来是为家人购买黄金饰品的,家里有人过本命年,所以趁着过节给他送个礼物,也为新年图个好彩头。”一名顾客告诉记者。

亦有不少年轻人前来选购金饰,他们更倾向于购买项链、转运珠等饰品,一款名为“抱抱兔”的贺岁饰品格外受到欢迎。

一名年轻的顾客告诉记者,她每年都会为自己购买一颗“小金豆”,重量通常在1克左右,价格也能接受,还能按照喜好将“小金豆”DIY到自己的红绳手链中,对自己来说也有纪念意义。

为了促进顾客消费,商家也推出了“买金送银”“满额返券”等活动。此外,周大福等品牌也推出了兔年黄金手链,周大福的“兔儿爷”手链也受到了顾客欢迎。

金价还会上涨吗?

在受访中,多名顾客认为目前金价较高,春节期间购买主要是出于送礼需求,因此将价格因素放在了第二位。不过,也有不少顾客前来购买投资金条,他们往往更看重价格。

菜百首饰销售人员说,今年以来,投资金条每克的价格已上涨30元左右,未来金价的涨跌还不好说。不过近期金价持续上涨,而且过年期间是销售旺季,大概率不会下跌太多。

去年以来,国际金价一路上涨。截至1月20日,COMEX黄金期货报收1887.9美元/盎司。

居民消费热情推高了黄金需求,各国央行也在增持黄金。数据显示,2022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增持黄金103万盎司,12月再次增持黄金97万盎司。截至12月末,我国黄金储量为6464万盎司。而在此之前,中国人民银行黄金储备连续38个月保持在6264万盎司。

此外,土耳其央行在去年11月份继续购入黄金,2022年全年净购金量达到123吨,为所有国家中报告的最大购金量;吉尔吉斯共和国央行也在去年11月份进行了2022年首次购金,其黄金储备总量较2022年初增加了61%。

事实上,去年黄金消费情况并不理想。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黄金消费量1001.74吨,与2021年同期相比下降10.63%。其中:黄金首饰654.32吨,同比下降8.01%;金条及金币258.94吨,同比下降17.23%;工业及其他用金88.48吨,同比下降8.55%。

展望今年的黄金市场,多家机构表示看好。中信证券认为,在全球金融资产大幅波动以及各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背景下,2022年全球央行购金量创出新高。央行增持黄金是金价上涨的风向标之一,加上美联储加息预期弱化、地缘政治冲突延续和经济衰退等因素,金价有望保持上行趋势,且本轮价格高点有望突破2020年前高。

华泰证券表示,2022年12月美联储加息幅度放缓,流动性边际改善,美元指数已进入震荡略偏弱阶段,实际利率高点或已出现。“我们认为制约金价的因素可能均已现拐点。此外,美国技术性衰退信号出现,滞胀或衰退情境下金价涨幅居前,2023年金价有望迎来上涨。”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销售人员 越涨越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