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日本“按兵不动”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1-18 13:49:13 来源:国际金融报

虽然市场曾预测日本央行可能会进一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但日本央行最新的利率决议却继续在宽松的道路上“按兵不动”。


(资料图)

1月18日,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的历史低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并且未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收益率曲线控制(YCC)区间仍然在-0.5%至0.5%之间。

这意味着,日本央行选择继续维持量化宽松政策。

此外,日本央行将继续大规模回购国债,并将ETF年度购买上限维持在12万亿日元。

受此影响,日元下跌,美元兑日元上涨2.3%。

通胀仍有上行风险

作为全球唯一实行负利率的主要央行,日本央行仍坚持收益率曲线调控框架,将短期利率维持在-0.1%,十年期国债利率维持在0±0.25%区间。YCC在将国债收益率维持在低位、有效抵抗通缩风险的同时,也降低了日本国债的吸引力。

在去年12月20日的金融政策决定会议上,日本央行宣布,部分调整当前超宽松货币政策,将长期利率波动幅度由±0.25%扩展至±0.5%,被市场认为日本央行可能会更早地改变政策路线。

不过,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当时强调,该行最近对债券收益率控制计划的调整不是退出货币宽松政策的开始,而是使其可持续和平稳运行的一种方式。

新加坡华侨银行驻新加坡外汇策略师Christopher Wong认为,尽管日本央行作出了政策不变的决定,但市场仍预期日本央行将通过退出收益率曲线控制或退出负利率政策来实现政策正常化,因为通胀压力正变得更广泛,而且可能会走高。

针对未来的通胀走势,日本央行表示,价格仍面临上行风险。

日本央行预计2022财年核心CPI为3.0%,此前为2.9%;2023年为1.6%,与前预期持平;2024年为1.8%,此前为1.6%。

在除能源外的CPI方面,2023年为1.8%,此前预期为1.6%;2024年为1.6%,此前预期为1.6%。

3月议息会议引关注

今天公布利率决议后,日元下跌。

“由于市场对日本央行调整政策的预期很高,不采取行动的决定将使日元多头失望,日元可能会重新走软。但这可能是暂时的,因为焦点转移到3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届时黑田东彦将主持最后一次会议。”Christopher Wong表示。

黑田东彦自2013年以来其一直以非常规性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将于今年4月卸任。

据共同社报道,根据日本帝国数据库的调查,有四成企业认为,在日本央行调整货币宽松政策进一步加息的情况下,负面影响将会更大。不少声音担忧借款还息负担增加和资金筹措难度变大。另一方面,也有声音期待日元升值将压低进口品价格。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关键词: 按兵不动 收益率曲线 利率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