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前沿资讯!人民币升值下 港股如何做配置?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1-18 07:31:51 来源:广发证券

报告摘要

引言:我们自2022.11.10《破晓,AH股光明就在前方》、22.11.13《港股“天亮了”》提示“我们19年以来的第三次最重要判断”“港股弹性远大于A股”。22.11.18发布《港股“牛市”三阶段》提出本轮港股行情按“牛市”三阶段演绎。22.12.19《港股估值&景气扫描:给点阳光就灿烂》继续看好港股。22.1.6《“扩内需”引领港股牛市二阶段》。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本轮港股反弹也呈现股汇共振特征,本篇报告回答,人民币升值中期方向下如何做配置?


(资料图片)

近些年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与港股显著负相关。特别是2018-2019中美经贸关系、2022年以及2023年岁末年初股汇共振的大幅波动。

剖析人民币汇率对港股的传导,计价因素导致的盈利变化传导路径较弱。往往认为,港股EPS多为人民币计价,即汇率升值带来港币计价盈利走高;事实上USDCNY与恒指盈利预测走势背离情况不在少数。

汇率变化对港股影响的主要通过基于资产比价的国际资本流动实现。

——论述一:作为人民币汇率的“火车头”,美元指数(DXY)构成并没有人民币,长期却呈现比美元兑人民币与港股更为显著的负相关性。

——论述二:以美元指数出发,升贬值反映了美国与非美市场的实际利率的相对变化,反映国别资产比价关系,伴随着国际资本跨市场的流动。美元贬值,资金流入新兴市场,美元升值,则流入美国——尽管美元升值并不利于海外营收占比高的美股盈利,但资产比价更为关键。

——论述三:升值预期涨幅大的板块,折射出国际资本“买beta”。升值预期强阶段,港股涨幅TOP6行业为医疗保健、资讯科技、原材料、地产、可选消费、金融业,这些行业EPS与人民币汇率对应关系较差,但其与国际资本流动偏好关系强——与港股国际中介(往往是外资中介)持股结构类似,与MSCI EM/China为代表的海外主流指数对港股纳入结构类似——资讯科技、金融、非必需消费、医疗保健、地产。

虽存在内生性,但人民币升值对价值板块盈利改善的信号意义也值得重视。(1)地产(早周期板块,作为传统意义上的经济驱动力,盈利预期往往与汇率共振改善);(2)原材料(美元指数下行—>美元定价原材料上涨&内需转好);(3)消费(居民就业/收入转好—>盈利改善)。

人民币升值趋势下,“三支箭”仍是受益方向。内需走强、外需走弱背景下,人民币升值仍是中期方向,再度审视自“三支箭”的推荐机会。(1)汇率升值的信号意义:受益于扩内需地产股、受益于弱美元+扩内需原材料。(2)人民币升值下外资“买beta”:资讯科技、医疗保健、可选消费是外资流入的主要受益行业。

(文章来源:广发证券)

关键词: 港股弹性远大于A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