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铜、金强劲反弹叠加盐湖项目中试 评级下调难挡紫金矿业单周大涨19% 世界头条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金融 > 正文  2022-11-11 20:48:4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周四,美国公布10月通胀数据意外大幅放缓,CPI年率增长7.7%,为年内最小增幅,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大跌2.25%至107.97。

而作为金融属性最强的铜、金价格同步大涨。至11日发稿前,LME铜、COMEX黄金在10日大涨的基础上进一步走高,其中LME铜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的阶段性新高。


(相关资料图)

“当开始看到数据显示通胀回落时,就会有一种预期,即美联储将开始放缓加息的步伐,因此,过去几个月施加给黄金市场的巨大压力已经释放,黄金现在有能力走高。”国泰君安期货指出。

在上述基本面向好的现实和预期之下,本周有色金属板块表现突出。

其中,已经连续调整近两年时间,总市值超过2000亿元的紫金矿业单周反弹幅度达到18.66%,位居申万有色金属行业的第三位。

需要指出的是,紫金矿业收入占比最高的产品就是铜、金产品,其他少部分产品包括银、锌。而就其历史经营业绩表现来看,其矿山产金、铜业务始终保持较高的毛利率。

即便是在2018年的有色金属处于相对低位时,该公司矿山产金毛利率也未低于30%,2020年金价创历史高点2089.2美元/盎司时,其矿山产金毛利率更是高达51.4%,其他铜、银业务亦保持了上述类似的变动趋势。

可以说,随着相关贵金属、工业金属价格的上行,将直接拉动公司利润率和盈利能力的提升。

而除了上述现有业务的拉动外,紫金矿业重点布局的锂盐业务也相继传出好消息。

据紫金矿业官方公众号11日消息,11月10日,拉果资源成功打通工艺流程,产出首批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中试产品。

该项目一期产能拟调整为2万吨/年碳酸锂,二期建设投产后产能拟提升到5万吨/年碳酸锂。

而在今年10月下旬,公司早前收购的阿根廷3Q盐湖资源,则已经跨过中试阶段,成功生产出二十公斤合格碳酸锂产品。

“自今年2月项目交割后,锂业科思通过持续创新,在工艺优化上获得许多成果,大大节省了原材料消耗、投资与运行费用,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紫金矿业指出。

同时,公司正全力推进整体建设工作,以实现2023年底完成一期建设为目标,力争早日建成投产。而与矿石提锂不同,从近两年盐湖项目建设情况来看,其产能建设和释放速度明显更快。

不过,由于今年以来公司对锂、金、银等资产展开密集收购,近期遭到了惠誉评级的小幅下调。

“紫金矿业激进的收购增长意向,或将导致公司债券杠杆出现波动。”评级机构在公告中指出。

仅以锂资源为例,合计投资额便超过了100亿元,其中包括1月完成交割的新锂公司(49.39亿元),以及拉果错盐湖(48.97亿元)和湖南道县湘源锂多金属矿(18亿元)。

此外,本周该公司还宣布完成了对招金矿业20%股份的收购,后者拥有中国最大单体金矿山东海域金矿。

惠誉认为,紫金矿业激进的收购策略具有负面信用影响,此举增加了债务杠杆的波动性。

或许,考虑到公司此前在矿端业务的稳定表现,评级下调并未对公司股价大涨带来明显阻碍。只是,经过今年的密集收购后,紫金矿业接下来可能会进入到资产建设、消化阶段。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词: 紫金矿业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