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世界资讯:光伏支架市场前景广阔 中信博拟定增募资11.51亿元扩充产能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金融 > 正文  2022-11-11 20:32: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11月11日,中信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1.51亿元,用于扩充光伏支架产能。

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理念写进二十大报告,说明政府对包括光伏在内的新能源仍然保持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这对于产业链相关企业是重要的利好因素,中信博通过定增既扩大产能、满足市场需求增量,又巩固份额领先优势、扩大规模竞争优势,保障业绩基础稳定。”


(资料图片)

扩大光伏支架产能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中信博是全球光伏支架领域的领先厂商,在行业内具备较为显著的产能规模优势,其主营业务为光伏支架系统及BIPV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光伏跟踪支架、固定支架及BIPV产品。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光伏支架累计出货量超过40GW。

中信博本次发行拟募资不超过11.51亿元,其中2.58亿元用于光伏跟踪系统平行驱动器产能扩建项目。该项目拟依托公司常州生产制造基地现有建设基础,引进先进的生产制造设备及自动化系统,对现有生产制造流程进行自动化升级,新建年产54万台(对应光伏发电系统配套装机容量约8GW)平行驱动器产能。

宿松中信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光伏配套产业园项目拟投入募资2.43亿元;该项目拟在宿松建设现代化的光伏支架产业园,扩大公司现有锌铝镁支架产品的生产能力,同时新增柔性支架的产能,完全建设达产后规划设计产能约为3GW。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双碳目标和能源革命背景下,光伏行业持续高速增长。跟踪支架作为重要的光伏部件之一,可以提升光伏系统发电量、降低度电成本,随着光伏电站增长而增长,具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中信博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公司抓住光伏新能源产业快速增长的市场机遇,进一步完善公司光伏支架生产布局,扩大跟踪支架产能规模及公司市场份额;公司通过就近配套生产,可减少运费成本,从而提升公司光伏支架产品在上述市场中的竞争力。”

另外,本次募投项目中,西部跟踪支架生产及实证基地建设项目、研发实验室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分别拟投入募资2.54亿元、5625万元、3.4亿元。“中信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补充流动资金可以缓解公司财务压力,优化债务结构。公司营运资金进一步充实后,将更好地助力研发创新,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光伏支架领域的研发水平和产业化生产能力。”有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根据WoodMackenzie数据,全球前十大厂商跟踪支架出货量由2012年的828MW,增长至2021年的4.79万MW,年复合增长率达56.98%。

据中信博介绍称:“光伏支架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及配套产品,是为了摆放、安装、固定太阳能光伏组件而设计的特殊支架。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光伏支架系统及其安装成本约占电站投资成本的12%至18%,且对光伏发电系统的寿命及发电效益具有重要影响。未来,随着全球光伏产业的持续发展,光伏发电系统装机容量的不断提升,将为光伏支架提供良好的市场前景。”

谈及光伏支架领域发展前景,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的光伏支架生产制造、设计安装的大型企业比较少,行业进入门槛不高,行业集中度也不高。光伏支架作为重要的支撑构件,其质量牵扯到电站近30年生命周期内的财产安全,支架系统的设计也涉及光伏电站的投资收益,专业化、规模化的支架生产、设计及安装企业急需补位发展,以满足光伏行业高质量升级发展的要求。”

“光伏支架的高效率低能耗的镀锌、锌铝或锌镁等镀层工艺技术均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光伏市场对于具有良好的高强度、高韧性等合金钢、特殊型材的光伏支架需求也是很迫切的。”祁海珅进一步表示:“为了提高发电效率和投资收益,跟踪支架的应用场景也比较多,对于支架企业的技术工艺和设计安装能力要求更高,有一定壁垒和准入门槛。未来,随着跟踪支架技术不断发展,全球光伏产业‘降本增效’持续推进,跟踪支架渗透率持续提升,跟踪支架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光伏支架和BIPV产品已经不是早期较为单一的阶段。近年来,该领域产品不断增加创新科技含量,提升光伏转化率,优化收益比,未来随着中国新能源政策的不断推进,光伏支架和BIPV等业务的创新与消费需求都具有很大潜力。”沈萌亦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