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世界快看:9月销量仍火爆,赛道调整到何时?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金融 > 正文  2022-10-02 17:42:25 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过去的9月份,新能源车市场依然如火如荼,问界M5、理想L8/L7、小鹏G9、零跑C01等多款新车型发布上市,其中零跑汽车还于9月29日在港股上市,成为继“蔚小理”之后第4家造车新势力上市公司。


(资料图)

而从当前披露的9月新能源车销量来看,广汽埃安、哪吒汽车、理想汽车、零跑、蔚来、问界销量破万。从同比看,除小鹏汽车明显下滑外,广汽埃安、哪吒汽车、零跑和岚图销量同比翻倍。环比而言,理想汽车环比翻倍,零跑和小鹏汽车环比略有下滑。

根据中汽协此前披露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高达386万辆,同比增长约115%。2021年,中汽协披露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52.1万辆。也就是说,今年前8个月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

而此前乘联会预计9月新能源车零售销量预计达58万辆,同比增长73.9%,环比增长9.5%,渗透率为29.7%。此外,乘联会还将2022年新能源车销量提高到650万辆,这和乘联会披露的2021年244.6万辆销量相比,增长约166%。

01

新能源赛道遇冷

这边是新能源车销量的火爆,而另一边却是新能源赛道的整体趋冷。新能源指数自7月8日高开走低后,截止9月30日收盘,累计跌幅高达25.46%,其中9月30日续刷回调新低。

新能源车表现更次,该指数同样自7月8日高开低走后,便一路震荡回调,截至9月30日收盘,累计跌幅达27.63%。

02

宁德蒸发超2000亿

而从9月个股市值蒸发前20榜单来看,也能明显感受到新能源赛道的转冷。宁德时代为9月A股市值蒸发最多个股,达2004亿元,最新市值9784亿元,正式跌破万亿元大关。紧随其后的是新能源车龙头比亚迪,该股9月市值蒸发1047亿元。此外,还有长城汽车、通威股份等新能源赛道个股9月市值蒸发也居前。

03

外资也在卖新能源

从9月北向资金动态来看,北向资金9月份也在积极“出逃”新能源赛道。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9月北向资金净流出电力设备行业最多,高达90.01亿元。

若是看个股的话,9月北向资金净流出前20个股中,宁德时代、阳光电源、通威股份、TCL中环、迈为股份等个股均是成色十足的新能源赛道股,其中宁德时代、阳光电源、通威股份、TCL中环这4股被净卖出超过10亿元。

04

拥挤度及估值明显下降

虽说近期市场对于新能源赛道并不友好,但从拥挤度角度来看,在经历三季度以来的回撤后,兴证策略张启尧团队认为,新能源及新能源车板块的拥挤度已降至较低水平。

而估值方面,新能源指数最新市盈率为25.1倍,市盈率百分位为9.19%,即当前估值只比历史上9.19%的交易日要贵。而在二季度末时,该指数市盈率为37.2倍,市盈率百分位为52.11%。

05

机构仍积极看好

在不少机构看来,新能源作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政策层发展方向,新能源赛道还会是充满机会的,哪怕是结构性机会。

天风证券表示,从日历效应看,节后反弹成为高概率事件。若短期反弹如期出现,反弹的方向仍有望围绕景气度和超跌两个维度展开,在高景气板块中超跌的为新能源和稀有金属,或为未来反弹窗口中的高弹性方向。

兴业证券则认为,从估值、股权风险溢价、成交额等指标看,当前市场已是底部区域,接下去可能会有类似于二季度的修复,整体而言四季度是比较好的时间窗口,可以更乐观些。对于“新半军”而言,有望于10月下旬开启新一轮上涨。

具体到细分板块,兴业证券表示,新能源车在政策支持、内生需求驱动下,预计渗透率将持续高增;储能、光伏板块海内外需求共振,将支撑高景气持续,风电景气度也预计回升。

当然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在经历前期的巨大涨幅后,当前新能源赛道的回调时间貌似短了点。想想此前的消费赛道,自2021年初至今都快调整两年了,而其中不少个股的业绩表现却并没有那么差。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关键词: 新能源车 广汽埃安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