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世界新动态:振兴乡村五载路 春华秋实丰收情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金融 > 正文  2022-09-26 09:40:55 来源:南方日报

2022年9月23日,农历秋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


【资料图】

2018年9月23日,在弥漫柚香的梅州市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举行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梅州分会场暨广东省主会场活动,标志着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南粤大地正式启幕。

又是一年丰收节。大黄村如今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老百姓的生活又有哪些改变呢?

村民钱包“鼓”起来

“2018年丰收节举办之后,我们村的金柚产业效益有了明显提升,果农都卖到喜笑颜开,实现了增产又增收。”大黄村“两委”委员廖国强告诉记者。今年中秋节之前,村里的蜜柚就基本采摘完毕且完成了发货。

梅州是广东最大的柚子产区。据梅州市农业农村局统计,梅州柚种植面积65万亩,总产量95万吨。依山傍水的松口镇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梅州柚的核心产区之一。上世纪80年代,位于该镇的大黄村开始大规模种植柚子,如今柚子已是几代人的致富果。

“大黄村是全市乃至全省、全国的金柚集散地,这里的柚子基本不愁卖。”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杨治福说,近年来村里兴建了省级现代金柚产业园(梅县金柚产业园),目前已吸引30多家合作社进驻,仓储能力达5000万斤。

时至秋分,沙田柚也日渐成熟,漫山遍野绿油油的柚树上挂满果实。

“今年大黄村的沙田柚产量预计有3000万-4000万斤,按照两块多一斤的价格,我们整个村的收入都不错,差不多接近一个亿了。”廖国强说,中秋节至今,大黄村90%的沙田柚都已经被订购了。“今年沙田柚价格普遍较高,尤其是湖南、四川的一些老客户,他们的收购价最高能到2.8元/斤。”

美丽乡村入画来

“产业发展起来了,村庄更美更宜居,才能真正留住人。”杨治福说,这几年,大黄村凭借独特的自然条件和产业发展优势,结合2018年丰收节留下的资源和影响力,成功盘活了古民居、古驿道、古码头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每年吸引众多游客慕名前来参观。

行经明清古驿道,来到大黄渡口码头边,杨治福指着开阔的江面,娓娓道来:“这个码头是村里的4个古码头之一,建于明末清初,由于当时水路比较发达,人们出行大多靠渔船,所以修建了这个码头,一是方便大家出行和贸易往来,二是便于当地人生产生活用水。”

如今在大黄村,修缮后的古驿道、古码头焕发新的生机,夹道而种的柚子林郁郁葱葱,保护完整的古民居留住“美丽乡愁”,举办过丰收节的活动广场成了游客打卡、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亲眼见证这些年村里的喜人变化,杨治福颇感欣慰:“不同于其他许多农村,我们大黄村的常住人口还是比较多的,因为家家户户都种了柚子,每到丰收季节,就是村里最热闹的时候。”

陈薇黄进黄韬炜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关键词: 春华秋实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