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李玉新作《阳光劫匪》冲击五一档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时尚 > 正文  2021-04-29 10:4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个化女题材表达给人们留下鲜明印象的导演李玉,此番将以新作《阳光劫匪》冲击五一档,该片于日前在京举行超前观影暨专家研讨交流会。

曾执导《观音山》《二次曝光》《万物生长》等优秀影片,李玉一贯擅长文艺向的女议题,而此次《阳光劫匪》,这位女导演颇为意外地采用轻喜剧形式,并以一只老虎作为“主角”讲述了一则仍以女为表达主体的都市寓言。

《阳光劫匪》由马丽、宋佳出演双女主,在片中,一群朋友为拯救丢失的“爱女”——老虎娜娜,决定开启一场另类打劫,由此引发了一场惊心动魄又奇趣横生的冒险之旅。

《阳光劫匪》编剧、监制、制片人方励透露,《阳光劫匪》在创作时非常自由,没有套用任何现有的类型标签,而是从创作者的角度,去思考在故事情节和感情方面与观众的分享互动,所以在最终的呈现效果上充满了想象力。结合影片本身的创作经历和对好莱坞类型化电影的思考,方励提出,是否能够在现有类型框架下,鼓励年轻人自由创作,探索开辟出具有中国文化特点和类型特点的新类型,丰富电影的供给。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认为,《阳光劫匪》打散重组了文艺、喜剧、奇幻、犯罪、推理等元素,并打破类型界限,做出了大胆勇敢的创新尝试。

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荣誉会长章柏青看来,《阳光劫匪》在犯罪喜剧的主基调上,加入了更多童话和情感方面的内容,赋予很多新的特质。影片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奇特梦幻的海岛场景与镜头运用,创造了极强的视觉奇观。他指出,该片老虎的塑造也是影片的一大亮点。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著名影评人胡建礼认为,影片打破了类型片和文艺片的边界和惯有经验,导演李玉以往的成绩证明了自己具有固定的文艺片市场基础和观众基础,但这次,《阳光劫匪》却大胆融入了更多类型片的表现形式,包括童话般奇幻的场面、反转的故事情节、精巧的细节笑点。

除了新奇的叙事形式和镜头语言,李玉的新片在深层关切上并未脱离女表达,从某种程度上,创作者在《阳光劫匪》中甚至倾注了更为深沉的思考。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艺术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赵卫防看来,《阳光劫匪》同时还实现了别视角的转变。以往李玉作品中,虽然聚焦女议题,但更多的是从男的视角去观察和呈现,而本片讲述的却是完完全全的女故事,突出的是女情感的表达。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一川认为,影片在轻喜剧的氛围下,延续了对女的关注,展示和再现了当代生活中的孤独感和寻求情感抚慰的渴望。

对于《阳光劫匪》寓言式的故事,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旭光认为,影片最大的亮点和贡献在于设置了一个假定的、寓言化的结构。

在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看来,《阳光劫匪》将奇幻冒险元素嫁接到现代都市,用喜剧幽默的形式,实现了义气与匪气的交织、阳光与忧虑的交替、正派与反派的交锋、喜剧与悲剧的交融,是一部非常好看、魔幻又现实的童话故事及情感喜剧。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用“大女主+爱宠风的温情故事”、“高智商+中二风的烧脑最爱”、“冷幽默+风格化的喜剧童话“三个标签总结概括影片,认为影片既带有明显的导演作者印记,又融合了多重元素。其背后是导演和制片人开拓样式、试水市场的勇敢探索,更是对电影的深切情怀,这本身就值得赞同与肯定,而影片多重元素的融合,也为接下来的市场表现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电影理论研究处处长王纯从女的视角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认为影片是“末路狂花式的人虎情未了”,贯穿始终的是返璞归真的淳朴情感,和对纯真精神世界的追求。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办,中国电影基金会钟惦棐电影评论发展专项基金、吴天明青年电影基金等联合承办,聚影汇(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承办。 (记者 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