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世界观点:投资者风险偏好走弱 余额宝再度“受宠”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6-13 13:36:59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资料图)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朱妍)伴随股市持续大幅波动,余额宝等货币基金也成为投资者的“资金避风港”。近期,很多投资者在微博等社交平台集中晒出余额宝的累计收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货币基金规模已达到11.48万亿元,较去年末增长近5%。

从2013年6月13日至今,余额宝已上线十年。这十年间,每天看一眼余额宝收益,是许多人的生活日常。有人用余额宝收益给每天早餐加个蛋,也有人用收益给家人买礼物;收益多的网友称自己是“重余泰山”,收益少的网友则自嘲“轻余鸿毛”。

余额宝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1日,余额宝十年间累计为用户赚的收益超3867亿元,相当于每天为国人赚了1亿的零花钱。同时,小额普惠是余额宝的一大特点,其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用户占比一半,人均持仓金额不到7000元。

余额宝近期较为“受宠”的背后,体现出市场风险偏好的回落。不过,尽管权益投资的情绪面进入阶段性“冰点”,但部分基金公司仍保有长期信心,试图寻找低位下的投资机会。

广发基金认为,经济预期下修是市场近期走弱的主要原因。当前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分歧仍大,但A股整体估值偏低,建议保持一定的权益仓位,行业配置保持均衡。

国泰基金也认为,4月以来经济数据不断走弱,对市场情绪的打击比较明显,公募基金新发也处在低位。市场短期表现可能仍有反复,需要等待更多稳增长政策出台。但大盘指数估值并不算贵,中期机会可能仍然大于风险,短期可以考虑挖掘结构性投资机会。

具体投资方向上,广发基金认为,具备盈利改善可能性的方向更值得关注,其中包括受益于经济复苏、上游原材料价格下行的中下游行业,如食品饮料、电力和电力设备等;此外,受益于AI技术发展带来的产业效率提升、商业模式创新的科技板块也值得关注。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