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变革,推动钢铁建材等重点行业及数据中心等重点领域提效 全球速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6-01 14:51:1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资料图片)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丁莉广州报道

“我国当前面临各方面转型,必须走绿色发展之路,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6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工业绿色发展大会在广州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大会主论坛上发表致辞。

工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优势,对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十分重要,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坚持降碳减排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意义重大,也是新型工业化的必然要求;同时,绿色开发事关地区和全球人类命运,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共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也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同行。

辛国斌认为,必须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工业生产全过程,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绿色新中国。

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对推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做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效:2022年,中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15.5%和31.8%,较2012年分别提高了6.1和3.6个百分点。

中国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2012-2022年,中国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降低超过36%;绿色低碳产业蓬勃发展,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光伏产业链主要环节产量全球占比超过70%。

辛国斌表示,为进一步推动工业绿色发展,还需要践行几大重点工作。

一是工业产业结构高端化,精确遏制“两高”项目,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能源消费低碳化,大力推动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以及数据中心等重点领域提效;三是资源利用循环化,引导可再生资源产业规范发展,推进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规模化、高值化利用,推动企业、园区、行业、区域间横向和循环发展;四是生产过程清洁化,从源头、过程、末端入手,研发、推广、应用先进工艺装备,推动清洁改造;四是产品供给绿色化,加强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广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船舶,助力全社会走绿色低碳道路;六是制造流程绿色化,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变革,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能源资源、环境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他进一步提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先行先试区,在工业绿色发展方面诞生了不少优秀企业,积累了诸多经验,“未来,广东要始终坚持制造业当家和绿色发展,为保护地球村做出更多贡献;也希望利用好大会平台,深化绿色机制、装备、标准等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共享绿色机遇,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