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推动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华恒生物拟募集不超16.89亿元丰富产品矩阵 世界视点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5-26 19:38:12 来源:证券日报

5月26日,华恒生物发布定增预案公告称,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8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用于年产5万吨生物基丁二酸及生物基产品原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年产5万吨生物基苹果酸生产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拟投入募集资金分别为7.58亿元、6.70亿元、2.6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华恒生物是一家以合成生物技术为核心,专业从事生物基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氨基酸系列产品(L-丙氨酸、DL-丙氨酸、β-丙氨酸、L-缬氨酸)、维生素系列产品(D-泛酸钙、D-泛醇)和其他产品等,可广泛应用于中间体、动物营养、日化护理、功能食品与营养、植物营养等领域。


(资料图片)

华恒生物董秘樊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公司将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增强资本实力,为公司经营带来有力支持的同时,在业务布局、研发能力、财务能力、长期战略等多个方面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此举有利于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抗风险能力,推动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丁二酸项目方面,樊义表示,丁二酸作为重要的有机合成原料与有机合成中间体,可用于生产生物基PBS、BDO(1,4-丁二醇)、丁二酸酐、丁二酰亚胺及其衍生物等产品,同时也可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农业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樊义进一步分析称,此举也有利于公司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实现核心原材料的自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苹果酸项目方面,“近年来,随着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下游化工、食品、医药以及农业等领域保持着蓬勃发展趋势,苹果酸的市场空间不断扩大,市场需求量持续快速增长,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新增产能能够被下游市场充分消化,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基础。”樊义认为。

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帅对记者表示,在大众饮食领域,苹果酸口感接近天然果汁并具有天然香味,将持续推动在未来食品行业的应用。

在华安证券分析师王强峰看来,公司自主专利技术积累丰厚,扩展产品管线布局多元赛道。2022年公司新增发明专利17项,新增实用新型专利24项。有利于发挥公司生物基产业链条的优势,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品类,实现公司自有技术向产品端的持续转化,增强公司的成长能力。

除了技术支撑以外,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也是公司积极募资丰富产品矩阵的重要诱因。政策面上,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其明确指出发展生物经济是顺应全球生物技术加速演进趋势、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方向,是前瞻布局培育壮大生物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满足生命健康需求快速增长、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此外,麦肯锡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制造的经济价值将达到1000亿美元,未来全球60%的物质生产可通过生物制造方式实现。

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对记者表示,合成生物学集低成本、高质量、高收率、环境友好度等众多优势于一身,将为破解人类面临的资源环境不足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

樊义分析称,随着以碳税为代表的“碳中和”政策逐步落地,会进一步拉开生物制造对传统工艺的成本优势,生物制造产业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