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股价异动引交易所关注 冰川网络被追问去年移动游戏充值收入大增原因-要闻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5-11 12:48:26 来源:经济参考网


(资料图片)

5月10日,冰川网络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该公司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180%,并曾于5月4日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标准,引起深交所关注,要求该公司对2022年移动游戏充值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去年各季度扣非净利润出现较大波动的原因、公司销售费用占比较高等事项进行说明。

年报显示,冰川网络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0.46亿元,同比增长303.87%,其中移动游戏充值收入19.27亿元,同比增长418.21%。报告期内,公司各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为2.15亿元、7146.15万元、-2.05亿元、1381.86万元。深交所要求该公司结合行业竞争情况、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公司经营情况等,说明移动游戏充值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并充分提示风险;结合经营模式、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所属行业季节性特点等,说明公司各季度扣非净利润出现较大波动的原因,并详细说明第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大幅亏损的原因。

2022年年报还显示,游戏一、游戏二、游戏三2022年度实现收入合计占游戏业务收入的比例为83.34%,主要为游戏道具收入。游戏一第四季度用户数量、活跃用户数、付费用户数量、充值流水较前三季度大幅下降,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值变动趋势与前述指标存在差异。公司2022年销售费用发生额为13.51亿元,同比增长336.72%,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6.00%,主要为广告信息费。游戏二推广营销费用占收入的比例为112.12%,游戏三推广营销费用占收入的比例为128.77%。深交所要求冰川网络说明游戏一相关数据存在上述变动趋势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是否对上述三款游戏存在重大依赖,并结合相关游戏生命周期、运营数据变动趋势、行业竞争情况等,充分提示相关游戏的经营风险;列示报告期内广告信息费前十大支付对象情况、是否为关联方、支付金额及占比、推广项目、广告类型、投放渠道等,结合业务开展情况、营销策略、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说明公司销售费用占比较高、报告期内销售费用增幅高于营业收入增幅的原因,是否符合行业惯例,并说明游戏二、游戏三推广营销费用高于收入的合理性。

此外,深交所要求该公司说明近期股价上涨的原因,与公司基本面、同行业上市公司股价走势是否一致,公司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同时,自查并说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近三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是否存在蹭热点、炒概念及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未来6个月内上述人员是否存在减持计划,并说明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情况以及接受媒体采访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原则的情形。

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收盘,今年以来冰川网络股价累计上涨186.41%。公开资料显示,截至3月31日,冰川网络出现在多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包括广发科技创新混合A、银河文体娱乐混合A、惠升领先优选混合A等。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网)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