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上海国资研究院院长罗新宇:国资产业发展带动溢出效应明显 世界新要闻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5-10 15:35:01 来源:新华财经

5月10日,中信建投证券2023年度中期资本市场投资峰会在上海举行。

针对“国资国企改革趋势研判”的议题,上海国资研究院院长罗新宇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罗新宇看来,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国资应发挥引领作用,这与国有企业的发展目标一脉相承,兼具人民性、共同性、协调性、持续性和安全性。


【资料图】

“纵观当前如火如荼的国资国企改革,有几大趋势值得关注。” 罗新宇说,“具体来看,包括企业的大型化——即企业规模会越来越大(中国的全球500强企业必然会越来越多)、运营专业化、赋能数字化、形态资本化、投资基金化、风控产业化。”

“今天的国有企业,已不再像过去一样,需从‘0至1’开始买厂房、买设备、搞生产线、搞研发,而是会成为产业组织者,引领产业发展。同时,通过引领来组织所有的生产要素,参与中国产业打造的方方面面。”罗新宇称。

而展望未来,就“如何更好地推动国资国企改革”这一问题,罗新宇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其一,应更加注重产业导向,打通产业、创新、资本三链融合,更加注重打造头部企业,完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围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搭建产业创新平台,大力发展产业基金。

其二,应更加注重国企重组整合,更好服务地方战略发展。重组组建城市、产业等千亿级集团,打造城市运营商,产业组织商。

其三,应更加注重国资改革的顶层设计。彰显功能、优化布局;明晰主业,编制国资布局的战略地图。

其四,应更加注重联动效应。与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联动、与产业发展联动、与民资联动、央地联动、省市联动、体制机制改革与政策创新联动、国资改革与其他领域改革联动。

其五,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保障。具体包括:集中统一监管、数字化转型、资源归集、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治理、激励约束机制等。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