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华泰汽车金融进入破产程序 全国25家同类公司资产规模总体稳定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5-09 14:40:10 来源:界面新闻


(相关资料图)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华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破产的批复》。批复显示,原则同意华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进入破产程序,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开展后续工作。

根据官网信息,华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一家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专营汽车金融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于2015年2月正式对外开展业务。公司主要业务范围包括个人及机构购车贷款、库存融资、零配件融资及经销商建店融资等汽车金融业务。

界面新闻拨打华泰汽车金融官网显示为客服热线的手机号码及400热线电话,均未有人接听。华泰汽车金融的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自2021年9月便停止更新,官网的客户服务界面中,客户贷后专区显示“网站正在建设中,敬请期待”,仅留下在线咨询和投诉建议两个板块的留言窗口。界面新闻尝试通过留言渠道与华泰汽车金融取得联系,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在第三方消费者投诉平台上,有消费者称自己2017年在华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办理了一笔车贷,但结清款项后区域经理卷款潜逃。随后该消费者再次联系公司结清款项,但个人征信却显示逾期未结清,导致被上报不良。

除了消费者的投诉,华泰汽车金融近几年还收到了不少罚单。2019年,华泰汽车金融因库存融资贷款“三查”不尽职违规行为收到天津银保监局的罚单,而这并不是华泰汽车金融第一次因为类似问题遭受处罚。

事实上,华泰汽车金融开业之初也短暂风光。据官方介绍,华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同类机构中唯一一家开业首年即盈利,开业两年以来连续盈利,且业务量年增长1000%的汽车金融机构。

然而好景不长,2019年华泰汽车金融的财报数据迅速滑坡。华泰汽车金融所有者权益由前一年的5.38亿元变为负1.45亿元。华泰汽车金融资产总计9.45亿元,负债10.89亿元。同年,华泰汽车金融母公司华泰汽车集团被曝拖欠员工薪酬和供货商贷款,生产基地停摆调查,汽车业务几近停滞,已经出现整体性的经营困境和体系性的资金危机。

此后,华泰汽车集团多次将华泰汽车金融的股权打折拍卖。2020年,华泰汽车集团将其所持的33%股权司法拍卖价格较评估价打七折,但仍遭遇流拍。由于债务过多,华泰汽车金融股权变成一块“烫手山芋”,随后的3场拍卖均无人敢接手。天眼查显示,目前华泰汽车金融共有四名股东,分别为九州证券、太平洋证券两家券商以及厦门国际银行、渤海银行两家银行机构。

华泰汽车金融破产是汽车金融公司进入破产程序的首个案例。4月底,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汽车金融公司行业发展报告(2022)》称,全国25家汽车金融公司资产规模总体保持稳定。截至2022年末,全国25家汽车金融公司零售贷款车辆655.44万辆,其中新车贷款车辆为600.91万辆,占2022年我国汽车销量的22.37%;经销商批发贷款车辆363.48万辆,占2022年我国汽车产量的13.45%。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