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天天讯息:新能源车企加速“出海” 上汽泰国新能源产业园奠基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5-03 16:48:06 来源:新华财经

近日,上汽正大新能源产业园区奠基开工仪式在泰国春武里府合美乐工业区举行。这一占地12万平方米的产业园区,将聚焦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一期工程将于年内竣工,整体项目将于2025年建成。


(资料图片)

泰国新能源车市场快速成长

数据显示,近年来泰国本土汽车销售规模在80万-100万辆之间波动,由于当地基础设施薄弱,私家车是泰国个人出行最便利的交通工具。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泰国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兴趣逐渐高涨。泰国政府公布的规划提出,2025年电动车产量达到 22.5万辆;2030年电动车产量达到全部汽车产量的30%,约72.5万辆;2035年起达到100%电动化目标。

早在2013年,上汽集团就联合泰国的知名跨国企业正大集团,共同发起成立上汽正大汽车有限公司,是MG 品牌在东南亚的产品开发、生产制造基地。2022年上汽正大整车产销达到3.2万辆,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等创新产品深受当地消费者欢迎。

“黑科技”“互联网”“年轻化”是MG在泰国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形象。2017年,以“i-SMART”互联网系统为切入点的MG ZS,凭借泰国第一款互联网车型、全球首辆能够用泰语对车辆进行语音控制的汽车等特色,获得消费者的追捧。截至2023年4月,MG品牌在泰国总销量达到187245台;2023年一季度,MG在泰国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达到6.9%,已跻身泰国乘用车销量前三。

瞄准泰国乃至整个东盟市场

2022年,泰国出台系列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提出建设“地区性大型电动汽车生产基地”。为了抢抓发展机遇,快速响应市场需求,上汽正大启动总占地约12万平米的新能源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包含五组标准厂房(约五万平米)、物流仓库(约八千平米)、集装箱堆场(约八千平米)、动力站房,以及道路、照明、排水、停车场等设施,共计划分三期开发建设,计划于2023年4月30日启动施工并于10月投入使用。

上汽正大新能源产业园区鸟瞰图

“上汽正大新能源产业园区的建设,将进一步实现电动车核心制造能力‘产、供’一体化,筑巢引凤的同时优化电动车生产节拍,并且有效保障供货能力,快速响应市场需求。”上汽正大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国内多家上游核心关键零部件企业已与上汽正大达成共识,将于工程完工后及时入驻。

据悉,上汽集团在泰国的定位是把上汽正大打造成立足泰国、辐射东盟、面向全球的战略支点,同时也是MG右驾产品的生产基地。今后园区将不断引进更多的EV产品,引领泰国市场电动车发展,推动当地电动车技术进步,满足东南亚广大消费者日益增加的市场需求。

上汽集团是中国首家有系统、有规划、成建制“走出去”的汽车企业,在海外构建了包括创新研发中心、生产基地、营销中心、供应链中心及金融公司在内的汽车产业全价值链,产品和服务已进入全球90余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上汽海外市场销量达到101.7万辆,连续七年蝉联国内车企榜首,这也是中国车企海外年销量首次突破百万辆大关,海外每卖出三辆“中国车”,就有一辆是“上汽造”。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