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道明光学:2022年扣非净利润增长212.73% 行业龙头开启新征程 每日视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4-25 12:43:40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4月24日晚间,道明光学(002632.SZ)发布2022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87亿元,同比增长0.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4亿元,同比上涨471.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上涨212.73%。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5元人民币(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2.81亿元,

2022年公司结合自身的发展规划,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资产结构,完成了房地产开发相关业务和资产的剥离,聚焦反光材料及新材料双主业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于国内率先突破道路交通领域全棱镜技术,主营业务在海外车牌市场创下新高,且在高端个人防护领域完成产能布局。据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盈利能力稳步提升,随着反光材料行业国产替代进程步入快车道,公司业务增长有望进入新增长周期。


(资料图)

反光材料行业领跑一体化布局构建护城河

作为反光材料行业龙头,公司一直坚持向前一体化涵盖“人”、“车”、“路”的安全防护,向后一体化实现核心原材料的自给。

向前一体化指的是公司对于公共安全防护在人车路方面全方位覆盖,用一体化、一站式的产品和服务有效抢占市场份额以及提升品牌影响力。报告期内,国内市场趋于稳定,海外市场表现亮眼。截至目前,公司已成为俄罗斯目前最大的车牌膜供应商。海外车牌业务逐步创新高,未来随着海外市场的进一步拓展,车牌业务有望在海外实现国产替代。

值得一提的是,下半年随着公司推出的全棱镜型反光膜逐步取得市场和客户高度的认可,公司棱镜产品营收整体回升。随着2023年道路交通行业复苏,公司将通过全棱镜产品加快国产替代进程。

向后一体化体现的则是公司对于核心原材料的把控,公司目前拥有六大生产基地,位于龙游的龙游道明占地245亩。公司高性能合成树脂胶水及离型纸等部分重要原材料均采用自主研发和生产模式,报告显示公司生产线平稳运行,能够供应自身反光材料生产使用。

通过参与部分上游行业产品的生产,公司对原材料市场价格变化具有更敏锐的反应能力,能够有效减少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对产品成本的影响,避免原材料供应的突发性短缺的瓶颈。随着龙游、惠州新增产线产能释放,将进一步加大高端防护和民用市场占比。

在研发投入方面,公司长期坚持打造自身技术壁垒,以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过去一年,公司重点推进杭州研究院的人才建设,完成光学方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含设计、微纳加工、测量装备的超精密光学实验室的设施补充及团队组建,公司及子公司共新增37项多项专利。

公司表示未来在集中力量狠抓重点项目持续开发和优化的同时,将持续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材料进行国产化、自产化开发。

跨领域拓展成果显著持续发展可期

近几年,公司以反光材料生产所沉淀、积累的技术平台为基础,进行横向拓展和产业升级,拓展了多种新型功能性薄膜材料,成功将业务延伸切入至新能源汽车、新型光学显示及消费电子产业链,形成了除反光材料以外的新材料板块。

2022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公司深耕反光材料行业的同时,持续推动公司新材料行业市场拓展。

铝塑膜方面,2022年公司工作重点聚焦在动力电池客户的产品验证中,目前已进入下游客户的供应商名录,2023年一季度处于小批量爬坡阶段,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公司有望持续提升铝塑膜营收状况。随着终端客户对电子散热需求及产品轻薄化的需求,公司持续推动其他消费电子材料在下游客户不同场景的产品应用。

除此之外,为了顺应消费市场多元化的需求,公司开发了阻燃PC/PMMA复合板材、光学级超薄PC膜、高亮度黑色车牌膜等系列产品,大大扩充了产品线。完成了“高耐候高透明荧光黄绿薄膜”、“外侧耐腐蚀铝塑复合膜”、“超工程级反光膜”等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项目。

通过对产品质量与技术含量的层层加码,公司了搭建新材料领域的发展基座。另外,公司对其他资产的剥离战略,未来公司业务将聚焦反光材料和新材料两大板块发展,这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动力引擎。

公司保持第一赛道稳定发展的同时,也将加速突破第二赛道市场拐点,通过坚实的技术基础、产业链全面布局、产能有效供应以及品牌知名度高等利好因素,公司业务未来增长可期。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