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中国天楹携手北大光华 以重力储能成果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环球新要闻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3-26 18:35:19 来源:证券日报


【资料图】

3月26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碳中和行为实验室、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楹零碳技术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双碳目标下的能源与经济社会转型论坛”在京召开,其中关于新型能源体系与储能的研究受到高度关注。

目前,双碳压力倒逼能源体系革命,可以说,储能系统是实现新型能源生产和消费系统耦合的关键。作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源泉,储能市场规模空间巨大,储能技术进入多元快速发展新阶段。

根据双碳目标安排,到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将取得显著成效;到2060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在此次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碳中和已由“全球普遍共识”到“全球加快行动”,目标要求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关键是建立运行安全的新型电力系统。而储能作为解决新型电力系统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最主要工具和手段,是保障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支撑和基础装备。在众多储能技术路线中,相较于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飞轮储能等技术,重力储能具备了安全性高、寿命长、容量大(可叠加)、转化效率高、无地域限制、材料易获得、碳排放水平低、具备经济性等综合优势,无疑将在未来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2022年2月,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与EnergyVault达成合作,签订新一代重力储能产品EVx技术许可使用协议,并推动在江苏如东县建设100MWh的EVx重力储能示范项目。目前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2023年建成并网。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国内首台套示范项目。

记者了解到,新一代重力储能产品EVx设计能量转换效率可达到80%-85%,寿命为40年以上,其建筑体结构将解决第一代系统受恶劣天气影响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同时模块化的设计使其规模可根据需求灵活变化,极大地提高了扩展性和适应性。

借助顶级院校与企业科研实力强强联合,中国天楹已经在促进储能与可再生能源统筹协同发展的道路上,设计了重力储能应用的多重场景。其中包括可再生能源大基地建设场景、风光储氢氨一体化应用场景、与数据中心耦合发展应用场景、尾矿综合治理应用场景、退役火电机组替代应用场景、城市综合应用场景等。

未来,储能作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核心,以政策助推储能产业发展势在必行。以中国天楹为代表的相关企业必将会在全产业链视角下,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开拓创新商业模式,深化国际合作,共同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