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中国经济的信心丨坤梵(山西)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芳:推进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助力新兴产业孵化-环球热闻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3-17 13:43:47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片)

编者按:“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保持投资稳定增长,需要提振企业和企业家信心;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同样需要提振企业和企业家信心,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和动力。新华网上市公司频道特别推出“中国经济的信心”大型主题系列采访,对话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负责人,传递市场声音、提振发展信心、激励使命担当。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毕业后选择返乡创业,参与家乡建设,在实现梦想的同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活力与动能。“一直以来,我们致力于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更好地帮助农民增收就业。”坤梵(山西)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坤梵实业”)董事长王芳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新的一年,我们目标是创立一个大学生创业基金会,旨在推进乡村人才建设和孵化农村产业。”

王芳介绍,目前坤梵实业有专门为创业大学生做培育基地两个“梦工厂”,一个在山西忻州静乐县,另一个在晋商文化发源地——祁县。主要目的是鼓励大学生返乡入乡,推进农村创业园的建设。

“我2014年当选山西省侯马市张少村村主任,到21年有7年的乡村基层经验。尽管现在集团公司涉及酒店、能源等领域,我还是想围绕乡村振兴做一些事情。”据了解,王芳在乡村任职期间,带领村民从种瓜、育瓜、建大棚、做品牌,到采摘、展示、体验和销售,全过程实现了产业链标准化和规模化,最后不仅成功提高了农民的收入,还推进了农村经济产业链的发展。“现在我们村的服务业有烧烤店、火锅店、洗车城等,效益都不错。”王芳说。在生活方面,实现农村大暖、污水排放、天然气、自来水、光纤、垃圾处理6个全覆盖。在教育方面,为让村里孩子从小接受到更好的教育,重建小学、幼儿园。“一开始我从北京回去当村长,大家都觉得我的思想跑得太快,跟不上。但是既然老百姓选我了,我就必须做好。现在看到村里的老百姓脸上都挂着开心的笑容,我感觉很有幸福感。”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是王芳一直坚持在做、努力做到更好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现在已经不是村主任身份,但是王芳始终心系乡村发展。据介绍,为响应国家政策,坤梵实业坚持发展大学生创业与解决乡村就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相结合,努力建成功能齐全、环境优越、一流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创业就业综合服务平台。

“助力乡村振兴,从人才培训、产业梳理、孵化到助力老百姓致富,这就是我们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和信心。”王芳说。

(文章来源:新华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