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环球聚看点】送个蛋糕有这么多讲究?同城配送也卷起来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3-13 14:35:12 来源:界面新闻

从送蛋糕到送鲜花,从两轮电动车到无人机配送,同城配送玩出了更多花样。尤其在经历疫情后,同城配送市场的规模不断壮大。与此同时,用户对同城配送服务品质的要求逐渐提高,包括闪送、达达、顺丰同城、UU跑腿等同城配送公司“卷”起来了。

两点一线的配送并不简单


(资料图)

“我现在在配送茅台酒,不能停,否则容易被误认为操作调换商品。”面对突如其来的电话,王洪锋在电话中解释道。他解释称,这是做闪送员多年后得出的经验,“配送不停”不仅能保证时效,同时也能避免用户怀疑自己“调包”的可能性,尤其面对这种贵重商品,更要做到万无一失。

王洪锋是一位在闪送工作7年的闪送员,期间配送订单超过3万多单。闪送推出“品质专送”服务之后,王洪锋经过考核选拔成为有资格接单的“专送骑手”。

据他介绍,目前选择使用“品质专送”的主要是鲜花和蛋糕。3.8女神节当天,王洪锋便接到了数单“品质专送”的订单,配送的物品均为蛋糕。顺丰同城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女神节当天鲜花配送单量同比去年增长74%、鲜花蛋糕整体配送单量同比去年增长43%。

蛋糕市场的同城配送需求在近几年不断攀升。据有赞发布的《2021年烘焙行业发展趋势报告》,2020年有赞烘焙商家便有超一半的线上交易,截至2020年12月,72%的有赞烘焙商家选择开启同城配送服务以扩大经营半径,在空间上寻找业绩增量。经营10家连锁品牌蛋糕店的负责人徐先生也表示,他所经营蛋糕店中有超过一半的订单通过同城配送完成,尤其在2020年3、4月份开始,消费者通过线上购买蛋糕的习惯在短时间内形成,对业绩提升很大。

在订单增加的同时,蛋糕对配送服务的品质要求也逐渐凸显。王洪锋介绍说,现在蛋糕的样式越来越复杂,有的就像个艺术品,配送途中很容易出现损坏,比如某一段道路出现坑洼,双层蛋糕便容易错位,蛋糕裱花也很容易被碰坏。

在徐先生看来,配送安全、配送时效、骑手的态度是同城配送的三个关键。如果配送出现问题,用户复购的可能性就会减少很多。“以前我们100单有可能7、8单会出现损坏的情况,现在这一比例可能降低至1-2%,甚至100单中一单也没有”,他说。

相较于普通订单,“品质专送”的收费虽比普通订单略高,但这类服务骑手更有经验,在服务态度上也更周到,比如客人暂时不在家,需要骑手等一会儿。闪送方面表示,配送蛋糕的装备也下了工夫,相较传统保温箱,蛋糕专送箱更适合超大或者多层蛋糕的存放,另外还设置了双肩背带,保证配送时蛋糕不会倾斜。

内卷开始,这些公司开始行动

不只是在蛋糕的配送上不断改善,各家公司在运力模式、服务时效等方面也都想出了新招。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2021年即时配送服务行业订单规模为279亿单。预计到2026年,行业订单规模将达到957.8亿单。尤其在经历了疫情之后,同城配送的服务模式被更多消费者认可,去年因为快递行业短暂断链,同城配送紧急接力,解决了不少用户的需求。

虽然整体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行业竞争有增无减。目前,同城配送服务商包括闪送、UU跑腿、顺丰集团下的顺丰同城、京东旗下的达达快送以及在餐饮市场占据优势地位的美团跑腿和蜂鸟跑腿等。而在近日,以同城大货运输为主的货拉拉,也开始招募跑腿骑手,进军同城即使配送市场。

面对当下的市场环境,多家同城配送企业近期对其服务进行了升级。今年3月初,达达集团方面宣布在骑士二轮配送基础上,进一步引入汽车配送服务,目前已在北京、哈尔滨、福州、长沙、合肥等近60座重点城市落地。达达集团方面表示,在同城远距离订单配送中,汽车平均配送时长相比电动车快20分钟。

据悉,达达汽车运力的配送重点品类包括鲜花、蛋糕、生鲜、团餐、汽配、建材等易磕碰损坏的商品,以及价值贵重的文件、个人物品等。如果遭遇恶劣天气,汽车运力也可继续发挥作用。

时效性也是同城配商家和用户追求的重点,无人机应用能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据官方信息,今年的2月14日情人节期间,顺丰同城在深圳开设了福田、龙岗、南山、罗湖多条无人机运输航线。

骑手的经验对配送品质也有着关键作用。一位闪送“专送骑手”告诉界面新闻,总结来看骑手的个人形象及历史接单履约速度、驾驶平稳性、与商家客户的交流顺畅性等都是专送骑手的准入标准。据介绍,闪送的专送骑手约占到平台总骑手数的1%,合作商户超过一千家,主要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开展业务。

从上述各家动作不难看出,新升级也主要围绕的便是服务品质和时效的提升。艾瑞咨询发布的《2022年同城即配平台C端用户洞察研究报告》显示,价格、信任感、时效性时用户使用同城配送服务的主要考量因素。其中价格因素影响占比为17.4%,品牌因素、时效因素、服务因素的占比分别为37.3%、22%、15.3%。其中服务因素包括服务质量有保障、服务更专业、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以及骑手形象好、骑手着装规范等。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