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当前报道:“低价定增”被股东追问 万科回应:对股权的摊薄是短期现象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3-09 08:37:22 来源:第一财经

一个月前,因为大概率将以“破净”的价格定向增发,摊薄未参与定增股东的股权,万科A股定增计划一经发布就成为热点话题,而随着万科A股定增议案获得高票通过,这场讨论也落下帷幕。

3月8日下午,深圳市盐田区万科中心,龙头上市房企万科召开了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股东将就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宜进行投票。


【资料图】

去年11月上市房企A股市场再融资重新开闸以来,万科迅速响应,今年2月13日,万科公告称,计划向不超过35名的特定对象开展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用于投资全国11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并补充流动性资金。

其中对于本次定增的价格,万科在公告中的表述是,不低于前20个交易日均价80%,并未注明“不低于最近一期每股净资产值的较高者”,也就是说,万科有可能以低于净资产值的价格进行增发。从最近一年的数据来看,万科A股每股价格保持在14——20元左右,而目前万科的每股净资产为20.73元,因此,在股民看来,万科此次定增的价格大概率会低于20元/股,以“破净”价格增发,而这也将摊薄其他未参与定增股东的权益。在多个股票论坛中,不少股民对此次低价定增表示反对。

实际上,“低价定增”在近期万科港股配股中就已经体现出来。2023年3月2日,万科配售新H股共39亿港元,每股配售价格为13.05港元/股,低于每股净值。

8日股东大会上,有股东提出疑问:万科为何要在当前股价破净值的时间点发行H股股票?

对此,万科集团总裁祝九胜表示,关于定增计划,万科内部经过了多轮讨论,也非常纠结。最后决定定增,主要是基于以下几方面考量。一方面,万科认为一、二线城市出现了结构性的机会,启动新的一轮布局也会有比较好的兑现,有好的业绩的预期;另一方面,从增发资金的用途角度来看,根据规定,A股增发资金主要用于现有的项目保交付,多余的部分用于补流,H股拿到的资金60%可用于置换原有的借款,剩下40%用于补充流动性,相对来说,H股配股拿到的资金使用更灵活一些。而过去一年,境外融资,特别是美元的升息比较快,现在的境外贷款利率达到5.3%左右,比曾经的3个多点提高了很多,选择这个时机发H股也是希望偿还部分境外债务性融资成本,降低财务费用。

此外,祝九胜还将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比作水和茶:“要想茶喝起来有滋有味,茶和水的比例一定要非常合适。”“我们债权融资供应已经很明显,股权资金显得不足。”祝九胜表示,万科定增不是出于缺钱的考虑,而是更看重良好的资债结构和资本结构,因此定增的规模也不算大。

很明显的是,长期来看,与债权融资比起来,股权融资更加稳定,企业没有还款节点的压力。另外,从房企三道红线的角度来看,太高的负债比率也将影响企业后续的债务融资,而股权融资将增加股本,也将一定程度上降低负债比率。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万科的资产负债率为77.85%。

另外,对于“A股增发会不会像H股一样低价发行”这一问题,祝九胜也进行了回应:“将以更慎重的态度在价格、时机等因素上反复权衡,争取到股东的满意度。”同时,祝九胜也表示,“低价定增对股权的摊薄是短期现象,长期还是看能不能创造价值,如果创造价值的条件都具备,还是能得到股东的理解。”

那么关键是,万科具备创造价值的所有条件吗?祝九胜表示,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因为投资回报有一定的周期,需要团队老老实实去做。

而现实中,根据公告,万科此次定增涉及的11个房地产项目中,有3个项目的预期收益率低于5%,3个高于10%,剩下的5个介乎5%——10%之间。对此,有股东提出疑问:“为什么这些项目看上去收益率都不是很高?”

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刘肖表示,根据中国证监会优化房企股权融资的政策,万科对入选项目设定的标准包括:一,并表项目;二,普通住宅;三,已拿到预售许可证正在销售;四,项目有一定的体量,后续还需要较多的资金去建设。刘肖坦言,按照上述标准,入选的11个项目整体收益率是偏低的,在整个万科也是处于较低水平,因为这11个项目主要是2022年之前获取的,当前预计的收益率是基于当前市场情况进行的测算,经过2022年的市场调整,收益率确实受到一些影响,如果市场好转,项目的收益率还是有一定的改善空间。

股东大会上,万科集团财务负责人韩慧华对未来的偿债能力做出了回应,他表示,未来4、5月份即将到期的美元债,现在整体的资金方案都已经准备好了,万科会确保在4、5月份整个美元债安全偿付。另外,尽管万科最近融资动作比较多,但得益于万科多年在财务上长期坚持的稳健策略,万科的资金安全不存在任何问题。

3月8日晚间,万科公告了此次A股定增投票结果,所有议案以高于90%的的同意票通过。尽管对于不能参与此次定增的股东来说,低价定增将摊薄其股东权益,但少数服从多数,万科A股定增已经闯过股东大会这一关,接下来要面对的,则是证监会的审核。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