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上证报评论:内幕交易阻碍证券市场健康发展 “先知先觉”不可触碰红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2-24 06:51: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证券市场,嗅觉灵敏的资金总会闻风而动,尽显逐利本色。不过,这一切本有边界,该有底线。


(资料图片)

2月22日上午,朗博科技在开盘后直冲涨停,全天成交额急剧放大。2月23日,朗博科技全天停牌。2月23日晚间,朗博科技公告称,于2月22日晚间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戚建国的通知,戚建国及其一致行动人正在筹划公司股份转让事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市场上如此明显的先知先觉式异动并不少见。

2月20日14时15分,佛慈制药突然连续涌现大额买单,股价瞬间被拉升,10多分钟后便封上涨停板,全天成交2.6亿元,远超平时。当天同一时段,A股医药及中药板块波澜不惊。

2月20日晚间,佛慈制药发布公告揭示了利好——佛慈制药2月20日接到控股股东佛慈集团的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兰州市国资委正在筹划向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佛慈集团控制权,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并宣布停牌。

佛慈制药提醒称,截至公告日,上述事项尚属于洽谈阶段,未签署任何交易协议,且需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存在不确定性。

佛慈制药“关于筹划控制权变更暨停牌”的公告一出,各大股市论坛瞬间“炸了锅”,甚至有投资者猜测有人提前知道了消息。

同在2月20日,ChatGPT概念大牛股——海天瑞声大跌4.91%,不少资金蜂拥出逃。在之前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海天瑞声股价从68元左右最高攀至244.8元/股,实现了1个月3倍的惊人涨幅。

当天收盘后,海天瑞声披露了不小的“利空”——公司于近日收到股东中移投资出具的《关于海天瑞声减持计划的告知函》。告知函显示,中移投资因自身资金需求,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所持有海天瑞声股份合计不超过128.4万股,合计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3%。

2月21日,海天瑞声大跌9.53%。

“先有异动,后有消息”的问题如何解决?严查内幕交易不失为一个有力抓手。

2月10日,证监会通报2022年案件办理情况时,重点提及了内幕交易相关情况。据介绍,证监会2022年办理内幕交易案件170件,同比下降15%,但“靠内部消息炒股获利”的市场陋习仍未根除,并购重组、实际控制人变更等重大事件仍是内幕交易高发领域。

内幕交易行为人为达到获利或避损的目的,利用其特殊地位或机会获取内幕信息进行证券交易,违反了证券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侵犯了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平等知情权和财产权益。同时,当内幕交易发生时,证券价格成为少数人利用内幕信息炒作的结果,由此变得“失真”,扰乱了市场的价值发现和资源配置功能,阻碍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证券市场 先知先觉 内幕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