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餐饮业回暖观察:外卖、盆菜、预制菜等销售额创新高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2-06 16:51: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魏彤广州报道

今年春节假期是拉动内需、激活消费潜力的重要节点。

根据美团发布的数据,随着消费逐渐复苏,今年的广州年夜饭呈现线上线下“两旺”的场景。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美团外卖方面了解到,春节期间广州整体外卖消费热度持续攀升,商家做好外卖的意愿更加强烈,提供新春菜品的商家数量比去年增七成。


【资料图】

为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春节餐饮消费需求,餐饮商户加足马力创新服务供给,近百万商家标记“春节不打烊”,提供优惠促销,抢抓春节消费“红利”。

春节餐饮消费市场明显回暖,热门餐厅等位超千桌、多地餐厅一房难求,团圆聚餐、围炉夜话等新场景激发消费活力,作为国内经济的“毛细血管”,餐饮业假期消费上扬,呈现出稳中向好态势,折射出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与内需动力。

春节假日餐饮业迅速回暖

中国烹饪协会开展的相关调研数据显示,2023年1月21日至1月27日(除夕至正月初六),重点餐饮企业营业收入与去年春节相比上涨24.7%,与2019年春节相比上涨1.9%;客流量与去年春节相比上涨26%,与2019年春节基本持平。

据海底捞相关人员透露,从大年初二开始,全国海底捞门店客流就开始大幅度增长,5天里共计接待顾客超650万人次,客流量比上周增长20%。1月26日单日接待顾客超135万人次,超越了元旦的阶段性客流高峰。

陶陶居品牌运营方食尚国味集团董事长尹江波也表示,陶陶居春节期间从1月24日开始(年初三)迎来爆单,以陶陶居正佳广场店为例,当天排队拿号数达到1876桌;1月25日(年初四)上午10点多,陶陶居广州第十甫路总店拿号就已经接近400桌。

“新春假期期间,酒店中餐厅的营收已经超出预期的60%以上,无论是大堂还是包厢都是‘一位难求’。”中国大酒店中餐营运经理宁玉光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表示,酒店内的两个中餐厅四季中国和食街都分别有200多个座位,两个餐厅几乎每天都能够吃3—4轮,每个餐厅单日接待的顾客大约有800多人,有时甚至能突破1000人。

为了进一步提升堂食顾客的体验感,中国大酒店在年前重新打造中餐厅品牌,对其高端中餐厅进行全新的装潢。另外,在保留部分经典菜品的同时增添新潮的元素,特别是增加了“堂做”方面的菜品。其中,一道玫瑰火焰虾,将生猛的竹节虾配上明红的火焰,将新年的火红氛围推向高潮,尤其受到青睐。

此外,各高端餐饮商户的外卖、盆菜、预制菜等销售额也创下新高。

宁玉光表示,针对没有到店的顾客,我们也在外卖平台上专门推出了4-6人不等的新年套餐。此外,今年的盆菜销量也非常好,年前就几乎卖完所以盆菜货品,后期还在不断加单,大约卖出800多份,相比去年销量翻了一倍。

美团外卖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广州的盆菜、粤菜套餐的搜索量与去年农历同期相比增长了约四成,平台上带有“新春”字眼菜系的搜索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三成。为不想到餐馆排队、想在家吃团年饭的顾客提供年夜饭的更多可能。

“对于餐饮业来说,我认为这是特别好的一种消费状态。”广东省餐饮服务协会秘书长程钢表示,餐饮业原来以堂食为主,后来有了外卖,到现在有了预制菜,后两者让餐饮不再局限在店里,放大餐饮消费的“脱店思维”。餐饮给消费者的服务,绝不只是到店消费和外卖消费,而是能够服务所有民众一日三餐的预见性消费。

消费延迟推动餐饮持续向好

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观察发现,与元旦假期的暴起暴跌不同,春节期间的餐饮消费整体呈现出稳中向好的趋势。

2月3日晚上,位于广州保利时光里购物中心的乐曼图泰餐店,中桌等位超过50桌,小桌等位更是高达78桌。而近期大热的网红火锅店怂重庆火锅厂各分店更是在下午5点不到就已经约满。

“一般来说餐饮行业在节后会有一个急速的下滑期,但今年的餐饮市场消费产生了后移化,将春节前期的消费拉动到后期,将消费平均分配,使今年的节后没有太大的降幅。”程钢认为,造成消费呈现平均状态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由于疫情的缓和;另一个是因为消费延迟。

春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是人与人之间进行情感联络的纽带,部分人群的拜年和聚会因疫情被暂缓、延迟,所以年后,依然稳定的消费情况其实是延迟消费的因素在发生作用。

程钢表示,随着广东外来就业人口的返岗回流,广东的餐饮消费情况还会延续一段时间,不会因为春节假期过去,而产生明显的下跌,反而会形成节日欢聚的拉伸,使餐饮业在比较稳定的情况下恢复,而不是大起大落。

为应对餐饮行业的回暖复苏,部分餐企也推出了相应的举措。宁玉光表示,“在我们的高端粤菜餐厅四季中国,除了我们本来有的菜单外,我们还筹备了春夏秋冬4个季节的菜单,我们也刚刚完成春季菜品的拍摄。对于粤菜,我们的师父常说‘不时不食’,所以我们会去搜寻时令的食材进行烹饪,同时针对客户群体的口味,做相应的研发。”

面对餐饮消费的平稳复苏,程刚提出三个比较重要的抓手:首先,最重要的还是美食之本,无论是堂食、外卖还是预制菜都不能降低品质。其次,是加强品牌的宣传,在新流量运营方面例如:抖音、快手等平台扩大宣传力度。此外,要有数字经营的意识,要拥抱新技术新设备,全面掌握和普及应用数字化手段和数字分析工具。

餐饮业是我国重要的民生行业,在拉动消费增长、拓宽就业渠道、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等诸多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要抓住这个回暖的关键节点,深化商圈载体与餐饮业的融合发展,以文化和科技体验赋能餐饮行业,结合传统节日、广州国际购物节等,精准策划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餐饮消费系列活动,争取实现行业的全面复苏。

(作者:魏彤)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