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全球快讯:【财经分析】今年春节旅游市场实现“开门红”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1-28 08:39:39 来源: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上海1月28日电(记者陈爱平)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资料图片)

——出游意愿、消费预期和产业信心全面增长

中国旅游研究院调研显示,今年春节假日期间,游客平均出游距离206.9公里,同比增长57.0%,恢复到正常年份的76%;目的地平均游憩半径11.2公里,同比增长34.4%,较元旦假期有了明显增长,恢复到正常年份的75%。各地接待游客中,省外游客占比29.3%,外市游客占比36.9%。2023年春节假日旅游市场在下沉的同时也出现了消费升级的迹象。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分析,数据表明,中远程市场开始领跑假日旅游经济。加上大量返乡探亲旅游者的本地休闲消费,拉升了旅游收入高于出游人数7个百分点的增幅,有力推动了春节假日旅游市场规模、消费结构、质量和效益向疫情之前常态化的全面回归。

各旅游平台数据显示,本地周边游火爆依旧,长线旅游热度飙升,出境游回暖。驴妈妈旅游网报告称,今年春节返乡游客明显增多,位于三四线城市的过半数旅游目的地出游人次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出入境机票订单量大幅上涨,其中出境机票预订量同比上涨258%,入境机票预订量同比上涨632%,国际酒店预订量也同比增长了177%。马蜂窝大数据显示,长途游同比增长超285%,云南、广东、海南等温暖宜人的南方目的地成为游客长途出行首选。

旅游各个细分市场明显提振。携程数据显示,兔年春节国内外的景区门票订单均迎来三年新高;其中,国内各大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暴涨3.2倍,海外景区门票同比增长超六成。美团报告称,春节假期前6天,平台上日均消费规模同比2019年春节增长66%,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广州等地消费规模居全国前列;酒店套餐类产品的销量同比增长约200%;异地消费较去年同期增长76%。交通方面,同程旅行平台国内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29%,汽车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30%,火车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8%。

旅游市场主体获得感在春节期间明显回升,并上调全年预期和投资信心。中国旅游研究院专项调查显示,2023年春节假日期间18.2%的旅游企业营收恢复到2019年同期8成以上,恢复到6成至8成的企业占比49.1%,恢复到4成至6成的有28.3%,仅有4.4%的企业恢复不足4成。

——预计全年旅游市场“高开稳走”

戴斌认为,春节假日旅游市场为2023年的旅游经济奠定了“高开稳走”的新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表示,今年春节消费走热,为全年发展开了好头、起了好步,对于2023年消费提振起到了重要的“信心催化剂”作用。驴妈妈旅游网CEO邹庆龄预计,讲究品质享受,追求个性体验,重视精神文化满足,拥抱新潮流业态,将是文旅消费的趋势。

在出入境游方面,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随着中国旅客的旅游消费信心和消费潜能将加速释放,未来国际航班逐渐增加,预计到今年劳动节假期能看到明显的市场爆发。

但还应注意到,春节期间,旅游市场仍然存在“低价团”引发强迫购物和诱导消费、监管不到位引起的餐饮和购物场所的消费纠纷、游客在景区高空坠落等安全事故,以及专业性不够导致的酒店、民宿、航班分销“超售”引发的负面舆情。

中国旅游研究院专项调研显示,面对快速复苏的春节假日旅游市场,21.2%的旅游企业表示接待能力跟不上。此外,部分居民对中远程出游特别是团队旅游,谨慎心理仍未完全消失,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观望心态。

——应多举措推动旅游业更大程度的复苏和更高质量的发展

戴斌认为,应有效引导居民合理流动和有序出游,指导旅行社、旅游景区和度假区、酒店、民宿等旅游空间和文化场所做好防控预案,营造一个放心出游、舒心消费的市场环境。

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在抓好市场促进和行业监管的同时,也要打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础。加强当代旅游发展理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政策创新,加强对地方旅游发展实践的专业指导和示范推广,加强对投资机构和市场主体的方向引领,务实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坦言,对上海文化旅游发展来说,只有从上海最有资源、最有优势的地方出发,突出上海文旅“都市型、综合性、国际化”特点,注重文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科学统筹,奋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卓越实践,才能加快上海文旅行业的全面复苏和重振,更好地构建起文旅领域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专家同时建议,市场主体不可能经过一个长假就迅速“回血”。保持旅游市场稳步增长、提升游客满意度和消费预期、释放更多的投资信心,仍然是财政、金融、社会保障和旅游产业政策的重要目标和关键指标。要千方百计稳住投资者和企业家信心,适当延长暂退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政策期限,扩大留抵退税覆盖旅游行业范围和企业类型,帮助企业解决流动资金困难。发挥职业教育、专业培训、技术评级等人才激励的政策作用,促进员工回流返岗。有序恢复海外目的地的出境旅游业务,制发并实施“美好中国”入境旅游振兴计划。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

关键词: 旅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