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史上质量最佳”春节档战局过半,高口碑稳票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1-25 16:40:29 来源:界面新闻

三天票房突破40亿后,2023年春节档七部新片票房也排位逐渐明朗。


【资料图】

虽然档期首日票房人次低于过往同期水平,但在高口碑影响下,春节档影片努力留住了观众,市场逐渐活跃。头部梯队内,《流浪地球2》初一拿下首日票房冠军,但《满江红》紧随其后,初三实现票房超越,暂列档期票房冠军。《熊出没·伴我“熊芯”》累计票房反超《无名》成为档期第三,累计票房有望突破10亿。而《深海》《无名》则因不符合节日气氛陷入争议。

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发稿,2023年春节档票房突破45.84亿。《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位居票房榜前三,累计票房分别为16.64亿、15.03亿、4.97亿。

2023年春节档的开局不算乐观。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1月22日单日票房13.56亿,观影人次2548.12万,不论从票房还是人次都略低于2022年同期,更远不及2021年。

大盘表现平平也在预料之中。一方面,2022年观影人次大幅下滑,观影习惯被打破后,观众是否会在春节档回归被打上问号。另一方面,本届春节档新片平均片长130分钟,直接导致场次减少,初一总场次不及去年八成。平均票价也迎来七年来首次下调。人次、场次、票价均不占优势,总票房面临挑战。

但市场在初二和初三迎来了转机。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初二大盘票房报收11.11亿,同比前日跌幅仅为18.1%;作为对比,2021年和2022年这一数据分别为18.5%、27.8%。人次方面,初二观影人次为2093.82万,同比前日跌幅17.83%;作为对比,2021年和2022年这一数据分别为18.5%、27.8%。

从跌幅来看,2023年春节档初二的表现比前两年更好。同时2023年初二和初三观影人次也高于2022年。这意味着经过首日,本届春节档新片成功吸引了观众。

2021至2023年初一至初三票房数据。数据来源:灯塔专业版

进入初三,大盘实现票房人次双逆跌。当日新片《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入局,首日票房2994.69万,一定程度上为市场注入了新能量。

另一方面,“老片”的稳定发挥也功不可没。初三《满江红》实现票房逆跌,单日票房从初二的4.05亿提升至初三的4.35亿。《熊出没·伴我“熊芯”》几乎不跌, 初二和初三票房稳定在1.22亿,猫眼预测票房高达11亿,有望成为影史第三部票房突破10亿的国产动画电影。《流浪地球2》和《深海》初三环比前日跌幅不足5%。

和《满江红》一样实现逆跌的还有上映月余的《阿凡达:水之道》。影片初一票房仅56.5万、排片占比不足0.1%,但初二和初三影片排片占比分别提升至0.5%和0.7%,票房拉升至484.44万和676.84万。影片三天上座率分别为46.3%、37.0%和32.2%,在春节档影片里属于中游水平。目前《阿凡达:水之道》内地票房已突破16亿。

春节档新片口碑较高,或是初二初三市场“稳住”的主要原因。无论与疫情前还是疫情后相比,本届春节档都称得上“史上质量最佳”。

初二上午,初一上映的五部春节档新片迎来豆瓣开分。《流浪地球2》和《满江红》分别开出8.3和8.0的高分,《深海》和《熊出没·伴我“熊芯”》分别拿下7.6分和7.0分,仅《交换人生》拿下“不及格”的5.7分。因争议较大推迟开分的《无名》也在初四上午迎来6.8分的成绩。

从有关春节档的讨论来看,观众注意力多集中于电影本身:《流浪地球2》《满江红》《深海》等影片话题接连冲上微博热搜。《流浪地球》的隐藏细节、张艺谋放弃整部《满江红》一镜到底、《深海》讲了什么故事等热议词条,代表着观众对影片内容的关注。

相比之下,2022年春节档占据话题“C位”的一直是高票价,有关电影本身的讨论退居其次。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平均票价相比2021年的50元依然有一定程度的提升。这或许也说明,只要高质量内容能值回票价,适度提价也能被观众接受。

而在观众更谨慎选择影片的当下,影片口碑的作用更加凸显。尽管今年春节档没有“黑马”,但初三实现票房逆跌或几乎不跌的新片,正好也是已开分影片中排名前四的电影:《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和《深海》。对比来看,档期唯一纯喜剧《交换人生》口碑不佳,也成为票房产出下滑最严重的新片。

口碑之外,春节档的氛围是前半程的另一热议话题。

首先是档期气氛。自春节档影片宣发期开始,《无名》和《深海》是否符合春节档气氛就一直备受争议。

1月初《无名》宣布定档,黑白海报、方言预告以及预告片的清冷色调,被认为不合春节档气氛。随后《无名》辟谣全片方言,也开始宣传自己是“超级商业片”,但影片气质又很容易让观众猜测“超级商业片”是自我调侃,因此望而却步。影片一度霸榜春节档预售冠军,但上映后很快又被反超,跌出票房前三位。

《深海》的争议来自1月19日大规模点映之后。当晚#深海口碑#登上热搜,赞美居多,但词条下不全是推荐春节观影。影片不是合家欢、不适合儿童观影、不适合春节档的消息也随即释放。上映后豆瓣也有高赞短评称春节看这种电影觉得“晦气”。

相较之下,拥有视效奇观和大IP的《流浪地球2》、兼具悬疑和喜剧元素的《满江红》以及春节档“定番”《熊出没·伴我“熊芯”》明显更符合春节气氛,也将成为观众首选。

其次是公众对流量明星的态度变得更加理性客观。《满江红》和《无名》分别启用易烊千玺和王一博主演。但对两部影片而言,启用流量明星虽然带来了更高的声量,但是也推开了部分观众。

一方面,流量明星的粉丝贡献了票房,也贡献了社交媒体热度,《满江红》和《无名》都在预售阶段位列票房榜前列。另一方面,也有观众对流量明星避之不及。易烊千玺曾因考编陷入舆论风波,B站不少自称“小镇做题家”的用户表示不会为《满江红》买单。《无名》则碰上王一博粉丝将盗摄画面作为宣传素材,初三事件发酵后,春节档七部影片发布联合声明呼吁抵制盗摄。

诚然,档期不能只有某种类型“一言堂”,影片质量也是决定票房的基础因素,但符合档期氛围的影片无疑能获得更多助力。

据猫眼研究院数据,2018年、2019年、2021年、2022年春节档人均观影数量分别为1.22部、1.23部、1.19部和1.16部,均未超过2部。综合过去几年春节档数据,票房前三的电影将占据档期总票房的70%左右。2023年目前的票房走势也符合这一规律,而未能挤进前三的影片也不乏佳作。

电影敢于逆势而行固然表现了对影片质量的自信,但相较于挤破了头竞争档期前三,拿着高口碑电影在合适的时间顺势而为、成为头部,或许能获得更多观众注意力、更充分发挥影片票房潜力。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关键词: 史上质量最佳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