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港珠澳大桥上的别样年夜饭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1-24 10:53:17 来源:大洋网

吃一轮,走一轮,执勤一轮;与家人“云上”团聚;给同事打包送年夜饭......。

除夕夜,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大厅灯笼高挂,大屏上滚动播放着祝福标语,在浓浓的年味下,移民管理警察们正抓紧时间查验,为确保通关顺畅,他们只能忙里偷闲抢着时间应付年夜饭。

旅检大厅里的“流水席”


(相关资料图)

人证对照,询问行程,查验证件......执勤现场一派忙碌不停,而备勤休息房内的火热同样毫不逊色。

“菜都可以先下锅了!等休息的民警一来就能吃。”港珠澳大桥边检站执勤二队副队长熊蕾刚刚结束一轮勤务,便三步夹着两步赶回备勤室,与同事共同投入到年夜饭的紧张准备工作中。

“准备了个家乡的排骨藕汤,湖北人爱喝汤。”熊蕾说。除夕一大早,熊蕾便在家里忙活队里的年夜饭材料,“2006年入警后就很少回去了,今年丈夫带着孩子回山西老家了,没人试菜,也不知道有没有走味了。”

分派碗筷,倒好酱醋,洗净食材,炒香底料...一场温馨的年夜饭,在熊蕾与同事们的忙碌下逐渐成形。火锅滚烫,水汽蒸腾,一股股暖气迎面而来。

“这个羊肉卷真的太好吃了。”“这个饺子不错。”......菜肴可口,但为了现场需要保持充足警力,执勤民警只能分多批轮候就餐,趁着执勤间隙,匆匆拿起碗筷,呼哧呼哧夹菜入口,好些人甚至都没来得及坐下,站着吃了几口菜,便重新整理好仪容返回岗位验放。

“晚上很难抽得开身,一个年夜饭得吃个好几轮。”入警三十年,执勤二队民警唐芳早有体会。

吃一轮,走一轮,执勤一轮......旅客人流不断,执勤队伍分批吃年夜饭,饭桌上菜肴吃完一锅再添一锅,在出入旅检大厅,年夜饭变成了热闹的“流水席”。

而此时此刻,一层楼下的港珠澳大桥出境车道队备勤室,一场别出心裁的年夜饭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云上年夜饭”

热腾腾的牛肉火锅、鱼皮饺子、糕点,各种美食的香味扑鼻而来,饭香四溢。粤语、东北话、江浙方言,备勤房间虽小,却塞下了个五湖四海。除夕夜,执勤四队正组织值班民警举行“云上年夜饭”,民警与家人朋友通过网络欢聚一堂。

“怎么样,吃饭了吗?”执勤间隙,民警杨秋蓉与丈夫孩子发起“线上连线”,三人在两地“云上”团圆,浓浓亲情通过网络汇聚。杨秋蓉与在海警局的丈夫长期异地分居。一人在国门口岸,一人在外海岛屿,结婚近8年来,夫妻二人相聚甚少。今年春节,丈夫申请了休假,但杨秋蓉为照顾队里勤务,让出了休假名额,在送丈夫和孩子返回老家后,便一人开启“反向春运”,返岗过年。

选择在“云上”团聚的,还有民警宋群。他和妻子曾同为江西吉安的扶贫干部,但自分配至港珠澳大桥边检站以来,便长期过着异地分居生活。入警三年,一年在岗位执勤,一年前往西藏参与支援轮换,今年的他因为执勤需要,继续过上了“岗位新年”。

“通过‘’云上年夜饭的方式,家人们知道我过得很好,他们就不会牵挂。”3994公里,从黑龙江大兴安岭到广东珠海,这是民警刘中伟与家的距离。

一样的年味,不一样的打开方式,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一起吃年夜饭,岗位上的民警们也吃出浓浓的幸福年味,感受到别样的团圆氛围。

“打包”的年夜饭

与热闹的珠海公路口岸不同,在22.9公里外,大桥另一端的人工岛冷清落寞。大年三十晚上,这里几乎没有来往的车辆和行人,岛上海风劲吹,远处的香港大屿山漆黑一片,港珠澳大桥站执勤六队民警韦声强正在珠港分界线巡逻瞭望。

认真核验监管来自香港的工作调头车辆,密切关注周边海面、桥墩等区域的异常动态......每逢重要时机节点、重大节假日,韦声强总是请缨到大桥最前哨的东人工岛执勤,今年除夕夜也不例外。

作为队里的老同志,韦声强已经59岁, 9月份便到龄退休。队领导原本想对他有所照顾,安排他在除夕在家团聚,享享天伦之乐,但韦声强坚持要求把大年三十的执勤安排给自己。

“今年是我退休前在东岛执勤的最后一个春节了,不好好珍惜就没这个机会了。”韦声强笑言。

同在人工岛执勤的还有民警贺跃武,此时的他正在人工岛休息房张罗着年夜饭。蔬菜,羊肉卷,云吞......贺跃武将一个个小饭盒摆开。人工岛位于伶仃洋中央,岛上执勤民警的饭菜需要巡逻民警捎带,往往需要开车40分钟才能送达。

“这种打包式的‘年夜饭’,让我有点想起边境岁月。”贺跃武曾在新疆阿克苏边境支队当兵20年。他说,在偏远的边境岗位值守时,战友们也会像这样,把饭菜用保温盒子一个个装好,送到哨位上来。

白天兵看兵,晚上看星星。风吹石头跑,地上不长草。这是边防部队里耳熟能详的俗语,在祖国的南大门,在港珠澳大桥人工岛,这句话同样适用。偌大的人工岛内,风声中夹杂火锅的沸腾声,结束巡逻的韦声强返回休息室,与贺跃武共同品尝起年夜饭。

“强哥新年快乐!”“我快退休了,以后这里就交给你了”......互相祝贺寒暄,简单几句谈笑,匆匆饭后,他们又走向了各自的哨位。

“打包式”年夜饭,这是人工岛上值班民警的专属,而对于港珠澳大桥边检站技术保障中心的民警而言,他们的年夜饭同样别具一格。

“年夜饭不需要多讲究,吃得饱吃得快就行。”付银鹏说。“快餐式”年夜饭,这是技术保障队年夜饭的特色。港珠澳大桥技术保障队担负着2万平方米区域内的10个查验场地,共两百余条查验通道的维护任务,节前的检查工作十分紧凑,民警吃年夜饭往往要有“加速度”。

主服务器、UPS电源、交换机、视频监控...当天排查完毕,已经是深夜12点有余。付银鹏和张沛骐匆匆回到技术保障队值班室,打开了两桶泡面。

“赶紧吃,等会儿再巡看一下核心机房。”

“收到。”

水一烧,泡面一开,没有窗的值班室一下香气四溢,付银鹏和张沛骐另一顿“快餐式”的年夜饭开始了。

流水式、云式,打包式、快餐式......这就是港珠澳大桥边检站民警的各色年夜饭。除夕夜,在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一个个移民管理警察的身影,始终以遥望和驻守的姿态护卫着港珠澳大桥。他们为国门守岁,护航旅客的农历新年团圆之路。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治家通讯员:黎钊德王相国

(文章来源:大洋网)

关键词: 港珠澳大桥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