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绽放传统文化华彩 湾区春晚大获好评_消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1-23 22:34:55 来源:羊城晚报

团圆夜,乐万家,春晚正当时!1月22日大年初一晚,《遇兔呈祥大湾区——广东卫视春节晚会》在广东卫视播出。与此同时,总局“视听中国”、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央视频、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哔哩哔哩、咪咕、抖音、快手、视频号、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新浪微博、新浪新闻、百度、搜狐、触电新闻、粤听、荔枝网等进行了融媒直播。

据索福瑞63城数据统计,广东卫视湾区春晚收视率0.892%、市场份额3.421%,在年初一省级卫视春节晚会中排名全国第三。本场晚会除广东卫视、广东国际频道并机全球直播外,还联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学习强国、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央级新媒体矩阵等近百家平台同步直播,直播观看总人次超过4000万。其中,广东卫视快手号、广东卫视视频号的春晚观看人数,双双排名快手及微信视频号双平台全国卫视第一!


(相关资料图)

截至羊城晚报记者发稿,广东卫视湾区春晚在全网创下了30亿传播量,共计斩获微博、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百度、新浪、网易等高含金量热搜782个!

新声唱心声

晚会中,以新闻报道《广东经济24小时:昼夜流转活力不息》为蓝本创作的歌曲《广东24小时》,透过镜头展现了广东人最普通的一天,向每位为生活而努力的人致敬!

音乐制作人崔轼玄参与填词,歌手伍珂玥、鞠红川、黄炫彬联袂唱响,让此首歌的播出反响热烈,话题#广东24小时走进烟火人世间#登上微博热搜广东21地市同城榜,“满满的正能量”“非常有意义的一首国粤双语歌”,温情与感动在评论区流淌开来。

GAI周延在广东卫视湾区春晚首发的新歌《愿望》,这首由30万个愿望写成的歌,美好共鸣引发强烈共情,经由歌声唱出,传往千家万户。据介绍,为了让《愿望》更具感染力,GAI在今年1月发起了全网征集活动,数十万的新年愿望如潮水般涌来,每一位许愿者都成了歌曲的共创者。

来自中国香港的歌手们,同样为湾区春晚带来了好歌新唱。周柏豪与炎明熹首度合唱,一曲《紫荆花盛开》唯美又振奋。林峯的《晚风心里吹》和《大中国》一柔一刚,声动人心。

非遗绽光彩

将文化传承与创新进行到底!带着这样的决心,湾区春晚将目光锁定在广东潮汕地区一种融合了“戏剧、舞蹈、武术”、拥有400多年历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英歌舞,并邀请到有“草原歌王”之称的腾格尔,联手打造摇滚英歌《一身正气》。该节目中,腾格尔首次用“腾”式唱腔向潮汕方言发起挑战,汕头市潮阳棉北后溪英歌队踏着铿锵鼓点展英姿。观众纷纷评论留言“真的有被震撼到”“一听就是胶己人”“弘扬潮汕文化”“这才是广东该有的文化春晚”“硬核方言”“大爷杀疯了”。

国风节目《锦鲤戏莲》也美出圈。水面上,中国杂技团的“玲珑五美”组合做出了首次水上蹬伞的大胆尝试;水面下,舞者何灏浩化作锦鲤,携莲伞于水底翩跹起舞。“中国式的浪漫,中国人的情怀”“跨界融合文艺鲜,锦鲤戏莲精萃添”“课本里的画面活了”“民族的果然就是最靓丽的”“广东的春晚越办越好了”等评论打满公屏。

湾区春晚在传承非遗、发力原创上不遗余力,2分钟一镜到底行花街,“藏”进了20项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与自得琴社共通打造的系列“国乐创意小品”《野蜂飞舞》《步步高》《红日》,更将古乐新奏玩了个通透。

经典再创新

今年湾区春晚的戏曲节目《梦梨园》,不仅汇聚了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项梅花奖的获得者曾小敏、林燕云,还有黄丽华、蔡桂宁等名角,广东四大剧种“粤剧、潮剧、汉剧、雷剧”同台。剧目演绎的舞台从实景迁至虚拟空间,在XR虚拟技术全程助力打造下,梨园卷轴铺展开来,潮州广济桥立于碧波之上,林燕云化身潮剧唱段中的“李商隐”,歌于青绿山水间;蔡桂宁化身雷剧唱段中的“辛弃疾”,醉里挑灯看剑,豪气干云;黄丽华化身汉剧唱段中的“杨门女将”,虚拟的戏曲盔头舞台别具匠心;压轴登场的曾小敏则化身粤剧唱段中的“杨门女将”,刀马旦巾帼不让须眉!

除了赋能文化表达空间,科技+艺术的魅力远不止于此。在歌曲《财神到》中,基于人工智能小冰框架生成的虚拟人陈水若受邀参演,这位擅长中国风曲目的AI歌手,在湾区春晚首度献唱粤语贺年曲。

另外,跨界音乐家吴彤领衔青春乐手和百人古筝团鸣奏岭南名曲《彩云追月》,500架无人机在湾区夜空传递新春祝福,虚拟舞台从岭南古建筑跃升至浩瀚宇宙,极具科技“排面”!阿云嘎演唱歌曲《如愿》时,舞台幻化作繁茂丛林,让人立时沉浸其中,也让电视机前的观众收获了满满惊喜。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关键词: 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