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四大维度积蓄势能 长城汽车2023持续发力 报资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1-17 20:52:19 来源:红星资本局

年终岁末,汽车产业少不了对过去一年的回顾。不仅是为了复盘以往的成绩,同样是为了给2023年勾勒合理的预期。


(资料图)

2022年,行业普遍面临疫情反复、供应链不稳定等诸多挑战。正是在此背景下,作为自主品牌中的头部车企,长城汽车依旧实现了连续7年销量超100万辆。

而这背后,则得益于长城汽车在2022年对产品、全球化、技术、经营等维度的全面升级,这些“大动作”也不断为长城汽车新一轮高质量增长积蓄强劲力量。

一:六大品牌朝“新”看齐

目前,长城汽车旗下有哈弗、魏牌、欧拉、坦克、长城皮卡以及沙龙汽车共六大子品牌,2022年企业的这六大品牌均不断朝“新”看齐。

按长城汽车自己的说法是:“2022年,长城汽车旗下六大品牌全面向‘新’,以集团化新能源矩阵面向快速扩张的新能源市场,产品阵营持续完善,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具体来看,首先是哈弗,作为国民级SUV品牌,哈弗在2022年宣布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从“SUV专家”正式转型成为“新能源SUV专家”;向新能源赛道全面进阶,年内上市第三代H6 DHT-PHEV、亮相哈弗H-DOG,持续打造新能源SUV价值的新标杆。

其次是魏牌,在2022年持续夯实“0焦虑智能电动”品牌定位,依托智能DHT与咖啡智能两大核心技术,先后上市魏牌摩卡DHT-PHEV、魏牌拿铁DHT-PHEV,亮相魏牌全新旗舰大六座智能SUV蓝山DHT-PHEV。

而作为长城汽车旗下唯一的纯电品牌,2022年欧拉上市芭蕾猫、闪电猫两款纯电新车型,以全面的综合产品能力、前沿的潮流设计、安全的产品塑造理念和专利技术应用,满足用户的多元需求。

关于坦克,目前坦克已经成为中国硬派越野的旗帜,坦克300取得现象级成功,细分品类长期占比超过50%,居市场第一。此外2022年年底,坦克品牌新能源越野再次进阶,正式亮相坦克500 PHEV长续航版,以新能源属性带来全方位的体验升级。

长城皮卡在细分领域深耕多年,被称为更为极致的“全能战士”,从10万级的“金刚炮”到25-30万级的“山海炮”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此外长城炮全面发力时尚商用和乘用休闲两大品类,以品类创新推动市场扩容,不断提升皮卡品类价值。

高端产品沙龙同样也在厚积薄发,2022年沙龙携机甲龙、机甲龙全球限量版、机甲龙EVA限定版等多版本车型亮相成都国际车展。目前机甲龙已接近工程验证,全球限量版也将按照“优先开发、优先验证、优先排产、优先试驾、优先交付”的原则在快速推进。预计将于2023年第二季度下线并开启试驾。

从企业品牌定位维度来看,2022年长城汽车继续发挥品类创新的优势,哈弗-魏牌-炮-坦克-欧拉-沙龙细分用户定位清晰。魏牌继续夯实“0焦虑智能电动”标签,哈弗则推出“新能源SUV专家”定位,产品向上不断优化。

从企业品牌着力点来看,2022年长城汽车的六大品牌虽然分工不同,但都力求通过电动化、智能化成为领军者。

2023年,长城汽车将发布10余款产品,绝大部分为新能源产品,在主流赛道、细分领域、高端领域均有战略性产品推出;满足消费者不同场景不同需求。

二:给全球消费者以中国力量

对于海外出口,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多次表示:“国内市场是存量市场的竞争,中国品牌只有走出去,才有望继续提升销量规模。”

回顾长城汽车的出海历程,可以简单分为三个阶段:1997年-2003年是起步阶段,标志性的事件就是皮卡出口;2004年-2013年属于快速发展阶段,长城汽车开始发展海外KD组装业务;2014年至今进入战略升级阶段。可以说,长城汽车在海外,一直都是高质量中国汽车的代表。

而此前燃油车一直是我国汽车出口的主力,主要面向东南亚、拉美、非洲等市场;不过从2021年开始,得益于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行业也迎来了新的机会,新能源汽车出海也成为了车企的必争之地。

这对于已经有了二十几年出海经验的长城汽车来说,出海优势被进一步放大。而在2022年,长城汽车全球化发展也进入到了新阶段。

2022海外经销商大会上,长城汽车发布“ONE GWM”全球品牌行动纲领,将在海外聚焦以一个GWM品牌为核心,打造以GWM母品牌统领品类的聚合渠道,不断强化品牌认知,着力打造全球明星大单品,提升产品竞争力。

此次“ONE GWM”行动纲领的发布,是长城汽车“生态出海”模式在海外落地的又一重大战略举措,代表了长城汽车发力全球市场的决心:在全球范围内构建研产销体系,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走出去”。

由新能源车型领衔,长城汽车的五大品牌全面出海。2022年,长城汽车携全新能源阵容强势登陆巴黎车展、曼谷国际车展、挪威世界电动车大会、泰国车博会等国际展会,尽显新能源实力。魏牌摩卡PHEV(Coffee 01)、欧拉好猫、哈弗H6新能源(HEV/PHEV)、坦克300、长城炮等车型也陆续在欧洲、南美、东盟等重点海外市场上市。海外新市场的不断拓展与新能源车型在海外市场的快速布局,成为2022年海外销量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未来,“ONE GWM”理念将作为长城汽车撬动国际化传播的世界名片,全面赋能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更统一的品牌内涵。

在这场全球汽车产业变革中,长城汽车也将凭借丰富的技术储备、优质的产品结构、前瞻的战略布局,持续加速企业全球化战略,为全球用户打造更绿色、更智能、更安全的出行体验;为全世界消费者带去更多的中国制造与中国力量。

三:森林生态衍生万般变化

产品背后,考验的是企业对产业链布局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是以整车为核心进行汽车全产业链布局;也是中国汽车产业链布局最完整的车企之一;通过对价值链各环节实行有效的整合与提升,以实现真正的竞争优势。这背后就不得不提长城汽车森林生态体系“孵化”产业链条企业发挥的重要作用。

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研发总投入达85.44亿元,同比增长64.74%;到2025年,长城汽车累计研发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

技术研发方面,长城汽车掌握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2021年,专利公开量达3710份、专利授权量达3256份,居中国民营车企第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专利公开量和授权量分别为1301份、914份,居在华车企第一。

关于长城汽车森林生态,如今已是“枝繁叶茂”,在新能源、智能驾驶、氢能及钙钛矿等技术领域都有重大成就。

比如在新能源领域,蜂巢能源专业从事汽车动力电池材料、电芯、模组、PACK、BMS、储能、太阳能研发和制造的新能源科技公司,前身是长城汽车的动力电池事业部,自2012年起开展电芯的预研工作,2018年2月独立为蜂巢能源。

目前蜂巢能源科创板IPO获受理拟募资150亿元,估值达到600亿元,作为新晋动力电池超级独角兽,蜂巢能源受到众多资本关注。

在智能驾驶领域,2022年1月,长城汽车旗下毫末智行智能辅助驾驶技术成果落地,魏牌城市NOH在摩卡DHT-PHEV上将率先量产;毫末智行开发的三代智能驾驶系统MANA,已经配备在10多款不同平台和种类的车型上,积累了300万小时中国道路驾驶认知场景库。

在氢能领域,目前,长城汽车已经打造了涵盖氢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电堆,车载储氢系统及核心部件在内的车规级“氢动力系统”全场景应用解决方案——氢柠技术,形成了“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

在钙钛矿领域,2022年8月,长城汽车投资30亿元建设极电光能全球总部及钙钛矿创新产业基地,规划建设全球首条GW级钙钛矿光伏组件及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生产线、100吨钙钛矿量子点生产线、全球创新中心及总部大楼,预计年产值将达到25亿元。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长城汽车的森林生态体系在技术研发上起到的作用,其实不仅是为了控制成本,以及缩短研发周期;还是为了让这些平台、架构、技术之间可以更好地搭配组合,产生更佳的协同效果,从而衍生出万般变化。

换句话说,技术本身是长城汽车的核心竞争力,由技术搭建起来的森林生态体系所带来的协同优势更是长城汽车的核心竞争力。

四:经营效率见证品牌跃迁

从企业经营角度,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实现营收994.8亿元,同比增长9.56%;实现净利润81.49亿元,同比增长64.8%。营收和净利润均创出历史新高。

好成绩来自于长城汽车完成了质与量的双赢,其中“质”是最主要的原因,即品牌价值的向上跃迁。

据财报,2022年1-9月,长城汽车平均单车售价达到12.40万元,同比增长20.72%;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达14.56%,这意味着企业价格中枢上移以及高价值车型占比扩大,企业的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同时,前三季度盈利能力的提升,很大程度上也是“森林生态体系”的赋能。长城汽车将自己的核心技术优势辐射到各个汽车品牌,将制造成本持续控制在可控水平,使自身在新能源、智能化汽车时代始终保持先进的技术水平。

当然,这套体系还能让长城汽车开发出只属于自己的制造流程,即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供应商的掣肘,实现自给自足。

而在未来这一优势将进一步放大,企业不仅抗风险能力强,盈利能力也会不断增强。

2023年,新能源补贴退坡备受市场关注,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即将进入纯市场驱动的发展阶段。长城汽车完整的生态体系、健康的财务状况以及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控等,将成为后续竞争优势。所以,补贴退坡对于长城汽车来说,也是“秀实力”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的另一机会。

结语:

近日,长城汽车为自己定下了2023年目标(实现销量160万辆,净利润不低于60亿元);通过对长城汽车在2022年对产品、全球化、技术、经营等维度的拆解,有理由相信这个目标并非难事。

从“自家的尖子生”成长为“全球的优等生”,长城汽车的成就没有捷径。未来,庞大的国内市场容不得半点闪失,广阔的国际市场竞争对手云集;长城汽车在产品、技术、服务、文化等软硬件均有准备,以打造一个享誉国际、能与世界共享的中国品牌。最好的时代,留给有准备的人,也期待长城汽车在2023年的持续精彩表现。

(文章来源:红星资本局)

关键词: 长城汽车 自主品牌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