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要闻:海南旅游回暖:三亚有点“堵游艇”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1-17 14:54:23 来源:第一财经

在湛蓝的海面上,远远望去,上百艘白色的游艇在三亚凤凰岛周边几乎挤成一团,万箭齐发造成了一种看似“堵港”的场景。

“今年三亚的旅游业肯定是一个丰收年。”在三亚经营游艇旅游业务的一名企业主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公司游艇旅游业务别样红火。他补充说,过去三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游客太少,导致大量的游艇基本上都是在“晒太阳”。

在三亚,游艇旅游正从“小众高端”走向“大众休闲”。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三亚已经建成游艇码头4个,形成水上泊位约960个;新增登记游艇462艘,同比增长43%;登记游艇总量达1137艘,同比增长20.32%。


(资料图片)

随着去年底全国疫情防控政策进行调整,岛外游客逐渐涌进三亚。1月16日,海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通告称,当前海口市秀英港、新海港、铁路南港(简称“三港”)已进入春运高峰,为确保春运期间海口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海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将根据市区道路交通流量的实际状况,从即日起至2月15日期间,适时对三港周边路段实施交通管制。

上述海口“三港”,是岛外游客驱车进入海南进行自驾游的必经之路。从岛外进入海口后,不少游客往往直接开车前往旅游名城三亚。

也是在1月16日,三亚交警发布通告称,目前,鉴于国内疫情放开阶段,假期期间游客激增,出行车辆主要集中于各景区,傍晚后返城车辆集中于夜市、海鲜广场等,春节期间将出现车流小高峰。相关平台数据显示,今年春节跨省游订单占比已超过8成,其中上海、三亚、成都、北京、广州、重庆等城市是长线旅游热地。

“这些天来,餐馆里都坐满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整个景区里人山人海。”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在三亚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里经营海南儋州米烂等特色小吃餐饮店的李明康说,目前三亚的旅游业,基本上已经恢复到了三年前的状态。

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属于5A景区,是电影《非诚勿扰2》的取景地,该景区一位主要负责人向第一财经记者介绍,连日来,景区里游客持续增多,人流量平均每天在8500人左右,最高的时候有将近上万人。

三亚的酒店也来客盈门。三亚一家四星级酒店的工作人员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从2022年12月底至今,该酒店的入住率为100%,而且有望持续到3月份。

三亚湾假日度假酒店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该酒店当前入住率在90%以上。据其介绍,1月16日当天,该酒店标间客房起步价为1988元,春节期间的价格则在2688元左右。在三亚的旅游淡季,该酒店同样的客房,价格最低在800元左右。

“房费再贵也要多住几天。”正在三亚旅游的一名北京游客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三年了,再不出来玩玩人就要疯了。”

另一名来自北方的游客则向记者表示,他是一个星期前“阳康”后来到海南的,目的是多晒一晒这里的阳光,多呼吸一下这里新鲜的空气。

李明康同时在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经营一家海南黄花梨龍木坊工艺品店,由于游客突然增多,他不得不急招若干名导购员,最高月薪为8000元。

免税店是岛外游客购物的打卡之地。“这几天来排队购物的游客明显增多。”三亚一家免税店的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另据三亚海关此前介绍,2022年12月31日-2023年1月2日期间,三亚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销售金额3.8亿元,购物人次4万人次,购物件数达37万件,预计春节期间将再次迎来新一轮消费高峰期。

离岛免税购物是海南旅游消费的“金字招牌”。但去年受多轮疫情冲击,海南离岛免税店营业额不及预期,总销售额487.1亿元,其中免税销售额348.1亿元。2023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海南力争离岛免税购物销售额突破800亿元。

谈起目前店里的生意,李明康对记者说:“不错不错,算是看到了一点希望。”

旅游业是海南打造自贸港的支柱产业之一。有业内人士提醒,春节假期将进一步释放海南旅游业的复苏势能,但面对旅游热,不能只看到游客对本地旅游经济的带动作用,还要意识到做好旅游服务工作的艰巨性。如果旅游管理跟不上,旅游服务不配套,不仅影响游客的出行体验,也可能给本地旅游市场声誉带来负面影响。

(文中李明康为化名)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