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又见“滑板底盘” 宁德时代子公司与哪吒汽车签署合作协议:天天最资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1-11 18:54:03 来源:澎湃新闻

全球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试图成为超级供应商的谋略,新年首先从与哪吒汽车的合作开始。

2023年1月10日,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宁德时代(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智能”)与哪吒汽车签署协议,双方将在CIIC(CATL Integrated Intelligent Chassis)一体化智能底盘项目上开展合作,首款搭载CIIC的车型最快将于2024年底面世。


(资料图片)

根据协议,哪吒汽车与时代智能将基于各自领域的资源优势,深入开展CIIC一体化智能底盘的合作。该底盘是以电池/电驱为核心、高度集成的电动底盘,采用了CTC技术(电池到底盘技术),将电池系统、电驱系统、热管理系统、线控系统等关键部件集成在车辆底部,而不需要单独的电池组,可降低用户购置成本并节省能耗、提升续航里程,同时扩大乘坐空间。

此外,双方还将基于新的产品形态,探索更多商业模式的创新。

在签约仪式上,时代智能董事总经理杨汉兵表示,此次协议的签署将加快宁德时代CTC技术和产品的落地应用,实现电动车续航里程的大幅提升和能耗的进一步优化,并在整车开发成本和开发周期上寻求新突破。合作也将加速哪吒汽车开发更有竞争力的纯电动车型,发力中高端市场。

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彭庆丰表示,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下半场”,汽车底盘迎来了从传统底盘、电动底盘再到智能底盘的技术变革。哪吒汽车和宁德时代此次的合作,将助力哪吒汽车更快、更省地开发出更多舒适性更高、性能更强的智能汽车,更好地在全球范围内,落地“科技平权”。

据了解,CIIC一体化智能底盘即是行业通称的“滑板底盘”。其概念早在2002年,经由通用汽车率先提出。滑板底盘可实现汽车底盘高度集成化,集成智能电动车包括动力、制动、转向、热管理、三电和自动驾驶在内的所有能力模块,是新能源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关键核心技术之一。

通用汽车首次提出的滑板底盘概念

凭借丰富的模块化配置及多形态平台,一体化智能底盘可大幅缩减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同时优化整车布置,从而增强车型设计的创新性和多元化;更重要的是,CIIC采用CTC技术,将电芯集成于底盘,助力续航大幅提升,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同时,电池能够得到更高强度的结构保护。

在业内人士看来,滑板底盘因其超高的集成度,无疑是动了传统车企的“奶酪”。

一位动力电池行业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向下游不断延伸是作为全球动力电池龙头的宁德时代的必然选择。国内动力电池行业已经“卷”到一定程度,车企纷纷选择宁德时代之外的电池二供、三供,并加速自造电池的步伐,“去宁德时代”正在加剧。

例如广汽、小鹏、蔚来、长安选择了中创新航;亿纬锂能成为小鹏的动力电池供应商;欣旺达获得了包括深圳国资委、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和造车新势力“蔚小理”在内的共同投资,并成为去年11月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TOP10中增速最高的企业,同比增长幅度达到了287.3%。脱胎于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的蜂巢能源客户范围逐步扩大,长城汽车占其销售比例已低于一半。

尽管在动力电池市场的份额上,宁德时代仍然以较大的优势遥遥领先。但未来一家独大的情况将越来越难以为继,以宁德时代目前如此大的体量,必须重塑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滑板底盘这一“超级集成系统”,宁德时代或将能够让整车厂与其进一步深入捆绑,让自己的身份从“电池供应商”变成“超级供应商”。

不过,一位新能源汽车观察人士也表示,目前滑板底盘的技术不是问题,关键是开发主导权的问题。电池企业和车企将会形成前所未有的关系,“车企愿不愿意将采购主导权交给这么强势的供应商?”这位观察人士说。

可以看到,在此次与哪吒汽车合作之前,去年10月,宁德时代选择了跟越南的本土造车新势力Vinfast在滑板底盘上进行合作。去年11月,宁德时代还与创业板上市公司阿尔特、壁虎科技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三方将建立滑板底盘等领域的产业生态联盟。

而哪吒汽车是2018年6月由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全年,哪吒汽车实现了15.21万辆的年交付量,同比增长118.26%,成为造车新势力中2022年销量最高的品牌。

最后,还是回到滑板底盘技术本身。为何通用汽车早在20年前就提出了这一概念,但汽车整机厂却迟迟未实现量产?国际知名汽车底盘供应商舍弗勒大中华区CTO刘泳博士1月3日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滑板底盘概念的实现需要两个技术基础,电动化和线控技术。传统的燃油车由于受发动机、变速箱的限制,整个底盘系统实际是由前桥和后桥集成了多个关键系统形成的整个承载式车身。

在刘泳看来,未来的底盘领域产品将是机电一体化相关的,具有高安全冗余高功能安全要求的线控技术产品。作为一款新兴产品以及业务的模式,滑板底盘会随着时间的发展为市场所接受,并得到广泛的应用。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关键词: 哪吒汽车 宁德时代 滑板底盘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