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当前热议!山东 便利化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1-11 10:40:44 来源:金融时报


【资料图】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指导山东省各金融机构扎实落实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政策,搭建跨境人民币业务绿色通道,倾力帮助企业尽快办理跨境业务,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积极助企纾困。

山东英拓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临沂市向俄罗斯出口大蒜及板材的主要出口企业。日前,该公司急需向境内交易对手支付货款,但面临人民币账户余额不足同时有待入账的跨境人民币资金问题。了解到企业需求后,人民银行临沂市中支第一时间联合中行临沂分行根据前期对客户的了解情况,认定其为可信企业,主动简化业务流程,凭企业提供的《跨境业务人民币结算付款说明》电子凭证直接为其办理入账,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难题。近来,在人民银行临沂市中支指导下,中行临沂分行积极落实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政策,2022年10月以来,共办理跨境人民币入账717笔,结算量达2.1亿元,较好地满足了企业结算需求。

维达纸业(山东)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纸制品制造,木浆原料从国外进口。日前,受疫情影响,企业对外付款存在障碍。了解到企业付款需求后,人民银行莱芜市中支指导建行莱芜分行按照《山东省外汇及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凭企业提交的《跨境业务人民币结算付款说明》直接为其办理货物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在确保真实性审核基础上进一步简化业务流程,从业务受理到汇出仅用10分钟,为企业提供了便捷、高效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

在扎实落实跨境人民币业务便利化政策助企纾困的同时,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指导山东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开辟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山高能源有限公司是菏泽市一家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投资方在香港,选择使用人民币开展境内投资。近期,受疫情影响,投资方无法现场办理资金入账业务。人民银行菏泽市中支及时指导建行菏泽分行开辟绿色通道,在境外资金到位前与企业管理人员沟通相关登记及入账等所需资料,并将全套材料邮寄。随后,建行菏泽分行及时为企业办理了人民币资本金入账登记,极大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提高了企业资金运转效率。

记者还了解到,人民银行济宁市中支指导招商银行济宁分行为山东太阳宏河纸业有限公司办理人民币进口代付6800万元,全部实现无纸化凭证传递,及时满足了企业跨境结算需求。济宁银行还为客户在线上成功办理了发票融资业务210万元,有效缓解了出口企业的资金流转压力。

(文章来源:金融时报)

关键词: 跨境人民币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