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环球快播:机构:2022年央企国企拿地金额占比66.8%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3-01-05 16:50:37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资料图片)

中指研究院1月5日发布报告显示,2022年土地市场整体较为低迷,但大型央企国企、区域深耕型民企、地铁类公司、地方城投四类企业拿地力度较大。并据统计分析,2022年拿地金额TOP100格局发生变化,民企锐减三成,地方城投增至三分之一。另据分析,2022年一些有代表性的房企投资规模和力度显著下降,布局换仓一线城市。

在市场深度调整周期,多数房企明显放缓拿地节奏,特别是民营房企明显均削减投资规模和力度,部分房企及城投企业填补了这部分市场空间。

具体来看,首先是大型央企国企投资力度仍较高。央企国企拿地金额占比超六成,民企降至不到一成。从拿地金额占比来看,2022年拿地金额TOP100企业中,央企国企拿地金额占比66.8%、地方城投占比16.4%,较上年同期增加19.6、13.7个百分点,民企拿地金额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28.1个百分点至9.3%,混合所有制企业拿地金额占比降至7.4%。

据观察,华润、中海、保利、建发、招商蛇口、中国铁建、越秀地产、华发股份等央国企位列拿地金额前10,这些企业具有较为突出的融资优势、信用资质和开发经营能力,仍保持了相当的投资力度,拿地销售比均超20%,部分企业拿地销售比超30%,抓紧土地市场底部适度补充资源有助于在市场回暖后抢占先机。同时,中字头基建公司异军突起,特别是中建系公司,2022年中建系公司多家进入拿地金额前100,如中海地产、中海宏洋等地产业务规模较大的子公司。

再者,区域深耕型民企发挥所深耕区域投研、品牌等优势,在优势城市精准拿地扩大区域市场竞争力。如滨江2022年新增36宗地,35宗均位于杭州,大华新增土储集中在上海、广州两市,众安新增7宗地中6宗均位于杭州。

其次,地铁类公司逆势拓储。广州地铁、深圳地铁集团、厦门轨道交通、苏州轨交集团、杭铁集团等企业位列拿地金额前100企业,合计拿地金额541亿元,其中,广州地铁、深圳地铁集团、厦门轨道交通拿地金额超百亿元,苏州轨交集团、杭铁集团超50亿元,进入拿地金额TOP100企业数量与2021年持平。这些城市地铁公司多数属于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区域,对城市内部交通需求较高,轨道交通处在快速发展期,地铁公司开发建设的任务量较大。

另外,地方城投公司托底拿地明显。按面积TOP100拿地企业中,2022年有地方城投公司71个,去年同期有21个,是去年的3倍多,其中较多的省份有湖南9个,四川、江苏、山东各8个。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