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12月27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央行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2070亿元 业界预计资金面平稳跨年无虞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2-12-27 07:52:58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


【资料图】

年内409只上市新股发行募资5759亿元科创板占比逾四成

Wind资讯数据显示,按上市日计算,截至12月26日,409只上市新股累计发行募资5759亿元。其中,科创板募资规模最大,达2474亿元,占总规模的43%。

“多层次资本市场一直是我国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领域。科创板作为最早实施注册制的板块,在交易机制方面做了很多完善,推动科创板发展壮大。”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陈治衡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特斯拉两轮降价促销未达预期 12月份多次否认上海工厂停产

12月26日,有报道称,特斯拉上海工厂已于12月24日暂停生产。“该厂当天的早班被取消,工人们被告知可以开始休假了,厂方也未说明具体原因。这比之前说的12月份最后一周停止厂内大部分工作的计划提前了一些。”有媒体此前就曾爆料,特斯拉计划从本月25日起至明年1月1日暂停该厂ModelY车型的生产。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时间向特斯拉方面进行了求证,得到的答复是:“上海超级工厂2022年保持了高效的生产和优秀产出。整车生产这周按计划进行年度产线维保工作。同时工人经过一年的辛勤工作,因此在产线维保期间也进行人员休整,但充电桩等车间都未停工。”特斯拉相关负责人着重强调,相关媒体所说的工厂停产不准确。

央行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2070亿元业界预计资金面平稳跨年无虞

12月26日,央行公告,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160亿元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购1730亿元,14天期逆回购430亿元,操作利率分别维持2%、2.15%不变。鉴于当日有9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070亿元。

实际上,央行自12月19日便重启“7+14”逆回购组合,以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截至12月23日,央行自12月19日以来每日逆回购操作规模分别为850亿元、1460亿元、1600亿元、1570亿元、2050亿元,累计投放7530亿元,同期逆回购到期490亿元,单周净投放高达7040亿元。

【证券时报】

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满周岁 12家券商同台竞技展身手

一年前,证监会发布了《同意开展证券公司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这一年来,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券商已达12家。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近期获批试点资格的广发证券、兴业证券已于12月先后上线综合账户服务功能。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银河证券等首批10家试点券商也已展业满一周年。

陆家嘴资产重组计划被问询拟收购亏损标的受关注

自11月28日房企股权融资优化的“第三支箭”政策发布以来,已经有20余家A股房企筹划再融资计划。在政策利好的东风下,陆家嘴(600663)首先抛出资产重组并募集配套资金的计划引发关注。陆家嘴拟收购母公司4项涉房资产,不过标的资产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

对此,上交所近日下发问询函,要求说明标的公司无营收或营收规模较小、净利润亏损的原因,进而说明本次交易的必要性等事项,这也是房企再融资潮下交易所下发首份问询函。

*ST吉药遭证监局行政处罚不涉及财务报表变更

12月26日晚间,*ST吉药(300108)公告,公司于2022年12月26日收到吉林证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吉林证监局决定对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200万元的罚款;对时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董事会秘书孙军给予警告,并处以150万元的罚款;对时任总经理许蔚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的罚款。

*ST吉药之前曾于8月12日晚公告,公司近日收到公安机关通知,公司原董事长孙军,原董事、副总经理王德恒因涉嫌职务犯罪已被批准逮捕。

【上海证券报】

券商年度策略会密集举行一致看好明年上半年行情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2022年以来一直压制A股的多重因素将在2023年迎来转折,2022年11月防疫政策优化和地产支持发力已明确政策预期拐点,改善市场风险偏好;预计2023年3月欧美加息结束,人民币汇率逐步升值。

“A股市场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表示,疫情之后,经济走向修复,A股二次见底后处于中期上升趋势。预计2023年盈利小幅增长,风险偏好有所提振,市场逐步从存量环境中走向增量,指数整体大概率是小牛市。

持续地量成交机构认为A股处于布局期

12月26日,A股反弹,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0.65%、1.19%、1.98%。市场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有所放量,沪市成交额为2554.70亿元,深市成交额为3688.06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市场成交明显缩量,或意味着短期下跌动能已经明显衰减。当前是上行过程中的短暂回撤,市场处于布局期。

标的公司营收表现不佳新政下首单房企重组被问询

作为房企股权融资新政出台后,首家宣布启动重大资产重组的上市房企,陆家嘴的重组预案近日收到了上交所问询函。房企融资新政重启后,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再融资方案的关注重点集中在哪些方面,从对陆家嘴的重组问询中或许可以看出端倪。

回看陆家嘴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购买陆家嘴集团持有的昌邑公司100%股权、东袤公司30%股权,拟以支付现金购买前滩投资持有的耀龙公司60%股权、企荣公司100%股权。4家标的公司主要资产是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荣成昌邑项目和洋泾西区E08-4、E10-2、E12-1地块项目,以及前滩商务区的21-02、21-03地块和16-02地块项目等。

【中国证券报】

次新基金业绩分化明显机构看好结构性机遇

今年市场保持震荡走势,不少机构在市场低位加速布局新产品。年末已至,下半年布局的次新基金业绩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特点。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下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中,净值涨幅最高的已经超过22%,而净值回撤幅度最大的已经超过32%。

今年下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中,业绩分化明显。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净值涨幅最高的次新基金是成立于今年9月的建信恒生科技指数发起(QDII)A,成立以来的净值涨幅为22.84%;而净值回撤幅度最大的次新基金回撤幅度达32.21%。总体来看,数据显示,按基金成立日为统一口径,下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有1620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其中,成立以来净值涨幅为正的基金不到30%。

上市公司扎堆跨界布局异质结电池产业化提速

12月25日晚,三五互联公告,公司拟投资25亿元建设5GW超高效异质结(HJT)电池5G智慧工厂项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有宝馨科技、乾景园林、正业科技等多家企业跨界布局异质结电池赛道。业内人士表示,异质结电池产业化发展正不断提速。随着硅料价格下跌,2023年异质结电池出货量将超出市场预期。

三五互联以企业邮箱、网站建设、网络域名及移动电子商务为主营业务。公告显示,三五互联控股子公司天津通讯拟与眉山市丹棱县人民政府签署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书,建设5GW超高效异质结(HJT)电池5G智慧工厂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5亿元,预计将于2024年12月前全部建成并正式投产。

激发民企活力支持房地产平稳发展

“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一视同仁对待国企民企、支持平台企业大显身手、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锤定音,改善预期、提振信心既已是明确要求,更会是有的放矢。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一系列表态、举措,正面回应关切,亮明态度,毫不含糊,有力提振市场发展信心。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关键词: 四大证券报精华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