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民生银行小微金融事业部屠其俊:小微企业即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_焦点资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2-12-23 12:37:1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年12月19日-23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七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于线上召开,民生银行小微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屠其俊受邀参加了23日的“特色金融”主题论坛之小微金融圆桌对话环节。

屠其俊介绍,截至11月末,民生银行的小微贷款余额已经超过6700亿元,预计在岁末年初就会突破7000亿元大关,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已经超过了5400亿元。近年来,民生银行普惠小微金融服务不断增量提质,相关贷款利率也在持续下行。


(资料图片)

以科技为翼持续推进线上化和数字化转型

民生银行的小微金融主要围绕几个方面来开展。一是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切实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二是加大线上产品创新,丰富小微贷款线上服务功能,通过场景化数据支持服务更多特色客群,切实提升信用贷款投放占比;三是落地大中小微一体化服务,打造政采、关税保函、供应链征信等特色产品,聚力服务更多供应链项下上下游小微企业;四是以客户为中心,建设民生小微APP,提供便捷开户、结算、融资、投资、非金等一揽子服务,满足小微客户生意圈、生活圈等全场景需求;五是丰富小微金融品牌内涵,打造“民生小微”1+4品牌体系,以客户口碑做实品牌宣传;六是建设小微金融专业化团队,持续提升普惠金融专业化服务能力;七是迭代全流程风控体系,不断完善智能化风控能力;八是强化合规经营与管理,切实保障业务稳健发展。

屠其俊表示,一年多以来,在金融科技领域,民生银行一直围绕线上化和数字化两大主渠道在推进。一是创新线上化的产品,来拓宽小微金融服务的供给面;二是打造数字化的平台来拓宽小微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一方面,加强与全国性和地方性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的对接和信息共享,持续引入税务、海关、工商、发票、政府采购、电力、烟草等外部数据源,形成税务贷、结算贷、电力贷、烟草贷、政采快贷等系列场景类产品,同时加大与优质平台及核心企业的合作,通过服务平台类及产业链条客户扩大普惠金融服务供给面。

另一方面,打造小微客群专属的民生小微App,提升“数字化、生态化”线上服务能力。在推动数字化经营方面,以民生小微App为核心,搭载“商贷通”、“工贷通”、“农贷通”、“网贷通”四通产品,强化线上信贷服务能力,提高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便捷性和可获得性。在小微App上深度嵌入小微商户经营场景,打造纯线上场景类、交易类快贷产品,延伸服务半径。在构筑小微生态方面,积极开展异业合作,引入发票验真、税务咨询等非金服务,上线小微客户权益体系,致力于打造小微企业社群。

屠其俊透露,通过不到一年的努力,民生小微app的服务客户总数已经突破百万大关。

另外,民生银行还致力于升级数字化体验,提升服务和管理质效。秉持“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的理念,以数据和科技推进业务流程优化和再造。客户服务层面,推进全行“一套标准、一种风控、一个旅程”,实现服务模式和平台工具的全面重塑,提升客户体验和融资服务效率。团队管理层面,为一线客户经理打造数字化移动工作台,提升客户经理作业效率。

不抽贷不断贷疫情期间减费让利不停歇

“民生银行严格落实国家监管政策要求、支持企业纾困发展,做到不抽贷、不断贷。针对疫情严重区域的小微企业,民生银行建立了一套完善和及时的应急机制,确保延期还款方案顺利落地,保障小微企业资金链的正常运转。民生银行延期还本付息的总规模在股份制银行中排名也是靠前的。”屠其俊对民生银行的疫情纾困举措感到非常欣慰。

针对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受到疫情冲击的行业,民生银行也开辟了审批放款的绿色通道,并且较早推出了无还本续贷业务来支持企业克服疫情的影响。

在减费让利方面,屠其俊还特别提及了民生银行的小微红包。据了解,民生银行的小微红包是根据小微客户的信用状况和结算情况给予相应的回馈额度,以红包形式反馈,客户可使用该红包抵减贷款利息支出,从而降低小微企业的贷款利息支出,减轻客户实际负担。

“近段时间以来,金融机构都在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和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整体而言,普惠小微贷款呈现量增价减的良好态势。”在屠其俊看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优化,在监管部门的正确引导和金融机构的行动合力之下,小微企业的发展可能出现报复性增长,一扫疫情的阴霾,迎来一个全新的机遇期。

在回顾取得的成绩之余,屠其俊提醒,无论是在经济下行阶段还是上行阶段,培育和引导小微客户用好银行业的融资支持都是非常关键的,这是一个全行业都要思考的共同命题。

(作者:唐婧 )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词: 民生银行 小微企业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