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首个百万吨级CO?海上封存!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加速绿色低碳转型 “岸碳入海”未来可期?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2-12-12 13:40:3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中国首个百万吨级海上二氧化碳封存示范工程已完工,未来可实现‘岸碳入海’,将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排放的二氧化碳输送到海上地层中进行封存。”12月12日,证券时报记者从2022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第十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获悉,能源央企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已在国内率先形成海上二氧化碳捕集、回注、封存和监测的全套技术和装备体系,开拓了CCUS的新产业和新业态,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在位于深圳龙岗国际低碳城C馆的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展台,除了中国首个海上二氧化碳封存示范工程的详细介绍,还展出了我国海上油田首套LPG(液化石油气)回收处理装置、原油发电机余热回收技术、海上气田二氧化碳回收利用项目等一批绿色低碳新技术、新方案。


(资料图片)

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邓常红表示:“公司系统部署稳油增气保障、能效综合提升、能源清洁替代等行动,一方面加快海上油气增储上产,推动年内油气产量历史性突破2000万吨;一方面坚持”源头管控+过程控制“,实现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今年可节约能耗6.9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万吨,相当于植树约120万棵,均创历年最好水平。”

源头管控严把新建油田低碳关

作为深圳采矿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的龙头企业,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运营的南海东部油田是我国海上第二大、全国第七大油田,也是近年来全国油气增产的主阵地之一。

据悉,南海东部油田的原油产量占粤港澳大湾区原油需求量1/3,天然气产量占大湾区天然气消费总量近1/4.“十四五”期间,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将进一步扩大油气增储上产规模,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当前,该公司正密集部署一批新建油田开发项目,并从源头把好新项目节能降碳关。

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统筹做好顶层设计,成立“双碳”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先后制定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和“十四五”碳减排行动方案,围绕能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转型,全面推进油气勘探开发全过程节能降碳。

负责新油田开发方案设计的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开发部经理戴宗介绍:“我们以低碳理念深入开展新油田开发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在项目前期研究阶段便充分考虑能耗和碳排放的影响,对标中国海油节能技术清单,科学编制节能报告,详细论证各项节能减碳技术措施的可行性,充分挖掘新项目绿色潜力,助力构建‘零碳’能源产业链。”

在今年运行的陆丰油田群区域开发项目、恩平15-1油田群开发项目和流花11-1/4-1油田二次开发项目中,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均在设计中提前部署伴生气回收利用、电力组网等节能降碳措施,力争做到应减尽减、能减尽减。

12月7日,装备我国首套海上二氧化碳封存装置的恩平15-1油田群宣布投入生产。该装置将油田伴生的二氧化碳捕集处理后,再回注到海底一定埋深的地层中永久封存,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对我国海上油气田的绿色开发具有重要示范意义。该项目预计高峰年可封存二氧化碳30万吨,累计封存二氧化碳近150万吨,减排量相当于植树近1400万棵或停开近100万辆轿车。

以此为基础,中国海油开展“岸碳入海”研究,已在广东惠州启动我国首个千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集群项目,将捕集大亚湾各企业排放的二氧化碳,输送到海上进行封存,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探出了一条新路。

过程控制深挖油气田绿色潜力

当前,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在生产的海上油气田达50个。“公司深挖油气生产过程中设施设备的节能降碳潜力,不断加大节能技改项目落实力度,今年前11个月共实施节能降碳管理措施和技改项目近50个,绿色低碳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生产作业部经理吴意明介绍说。

“海洋石油119”油轮是我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的核心设施,装备了国内首套自主设计建造的LPG回收系统,回收油田的伴生气用作锅炉、发电机燃料及生产LPG产品,实现了伴生气“变废为宝”,取得经济效益、环保效益的双丰收。今年以来,现场团队以“工艺评估+设备保障+生产调整”为突破口,持续优化进料比例和设备参数,轻烃回收率提升至95.8%,LPG日产量连创新高,高峰月产量达1.2万立方米,多贡献产值约4200万元。

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坚持以创新促进绿色生产。珠海高栏天然气处理终端利用闲置空地资源,上马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预计12月底投用,每年发电量达223万度,减少碳排放约1200吨。番禺30-1平台应用我国海上首个等离子随即引燃火炬,每年可减少碳排放近2100吨。惠州油田开展海水提升泵变频升级改造,年均节能量将超120吨标准煤。

据悉,中国海油集团今年6月发布“双碳”行动方案,将力争于2028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碳中和,这比国家层面提出的目标分别提前了两年和十年。目前,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正进一步研发和应用绿色减碳关键核心技术。国内首口海上二氧化碳封存井将于2023年初开钻,深远海漂浮式风力发电、天然气田工艺脱碳产品化回收利用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正进一步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流的清洁低碳综合能源产品供应商。”邓常红称。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关键词: 中国海油 二氧化碳 岸碳入海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