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商品房销售额下降超三成 佛山全面取消楼市限购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2-12-10 18:31:19 来源:界面新闻

重点城市对楼市限购政策的调整还在继续,且调整幅度越来越大。

12月9日晚,大湾区核心城市佛山的住建局发布公告称,自12月10日起,在禅城区祖庙街道、南海区桂城街道、顺德区大良街道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须自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另外,上述区域暂停实施住房限购政策。


(资料图)

这意味着,在这三个核心区域的限购政策取消后,佛山楼市在时隔七年后进入了全域不限购的新阶段。

对于新增的限售政策影响,贝壳研究院广州分院李茂喆认为,佛山全面放松限购虽然增加了限售三年的条件,但佛山以新房市场为主,成交占比超过60%,限售的实际影响并不大。

他表示,更重要的是,佛山非限购区首套房首付比例是2成,二套房首付比例是3成,解除三地限购后,首付比例也会相应下降,有利于降低购房门槛,在激发本地需求的同时,跨城需求也会增加。此前,佛山购房群体还有很多来自广州这样的周边城市。

佛山在2011年曾首次实施全域限购,当时规定本市户籍家庭限购2套,非本市户籍家庭限购1套,并且需提供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保证明。2014年,限购对象从家庭调整为个人。

2015年,佛山全面取消限购,不再对购房者进行资格审查。

2016年,随着大湾区发展写入“十三五”计划,带动楼市上涨,佛山重启了部分地区限购,对于禅城全区,南海区的桂城、里水、大沥,顺德区的大良、陈村、北滘、乐从实行限购。本市户籍家庭限购2套,非本市户籍家庭最多购买2套,且第2套需提供社保或个税。2017年,佛山将二手房也纳入限购范围。

随着2021年下半年地产行业进入调整周期,佛山开始陆续调整限购政策。

2022年4月,佛山宣布持有满5年的二手住宅不限购。6月,佛山再度出台政策,从2016年开始执行的限购范围调整为祖庙、桂城、大良三个街道,其余8个街镇全部取消限购。

根据克而瑞监测数据,今年6月政策出台后,解除限购区的一手房成交量有所上涨,尤其是南海区,6月新房成交量突破3000套,同比环比齐涨,环比涨幅高达56%。

另外全市看房人数、认购及转化率均明显提升。但6月达到成交高峰后,7-11月,佛山新房成交量开始整体回落。

克而瑞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佛山市商品房成交面积1261万平方米,成交金额1725亿元,较2021年全年分别下降29.8%和32.4%。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佛山此次取消核心区域的限购,说明此类市区楼市交易也面临较大的压力,政策放松是为了稳定楼市。

在11月楼市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后,业内认为,各地方政府将通过“因城施策”来刺激楼市需求,释放购房活力。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当前商品房市场需求端比较疲弱,想让外部资金来输血,首先得恢复市场和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否则外部资金不愿意进入。要想让信贷、债券、股权等“三支箭”能够尽快落地,就必须让市场需求端保持一定的活跃度。

据界面新闻统计,近一个月来,已有西安、成都、厦门、武汉等二线城市陆续调整了限购政策。

12月6日,厦门宣布解除岛外四个区的限购,外地户籍可直接购房。12月7日,武汉也宣布,自12月8日起,住房限购范围缩小到二环线以内,其余地区全面取消限购。

中指院指出,2023年中央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基调不变,供需两端政策均有继续优化空间,政策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强,核心一二线城市特别是核心二线城市,政策优化空间较大,如限购、“认房又认贷”等方面有望继续调整。

如果在需求端有改善的情况下,明年的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有望实现正增长,但在中长期住房需求释放动能减弱的背景下,增幅或有限。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关键词: 商品房销售额 限购政策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