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宝丰能源“绿氢+”煤制烯烃项目获批 产能将大幅提升降本增效优势明显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金融 > 正文  2022-11-27 19:25: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资料图)

11月25日,宝丰能源发布《关于内蒙古300万吨/年烯烃项目获得环评批复的公告》。据公告显示,11月23日,生态环境部下发《关于内蒙古宝丰煤基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260万吨/年煤制烯烃和配套40万吨/年植入绿氢耦合制烯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标志该项目正式获批。

据悉,该项目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苏格里经济开发区图克工业项目区,创新采用绿氢与现代煤化工融合协同生产工艺,建设年产300万吨烯烃,其中40万吨是通过配套建设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项目计划用18个月建成投产,届时宝丰能源烯烃总产能将大幅提升,达到520万吨/年,将成为目前为止全球单厂规模最大的煤制烯烃,也是全球唯一一个规模化用绿氢替代化石能源生产高端化工产品的项目。

宝丰能源内蒙古300万吨/年烯烃项目受到投资者的关注,11月25日在公司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宝丰能源总裁刘元管在回复投资者相关提问时表示,该项目采用了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发的第三代专利工艺技术(简称“DMTO-III技术”)。DMTO-III技术开发了更加高效的新一代催化剂,与现有的DMTO技术相比,主要有两个优势:一是在反应器的尺寸基本保持不变且操作条件接近的情况下,单套装置甲醇处理能力从180万吨/年提高到300万吨/年,乙烯和丙烯生成能力从60万吨/年提高至约110万吨/年;二是采用新兴的快速流化床反应器,通过调控催化剂积碳分布大幅提高烯烃选择性,在不需要单独设置C4+裂解反应器的情况下,DMTO-III反应器的甲醇制烯烃选择性可以达到85%-90%。

“DMTO-III技术原料转化率更高,单位产品生产成本更低,产品竞争优势更加明显。”刘元管进一步表示。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关键词: 宝丰能源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