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发挥资产配置优势 广发富信优选FOF于11月29日起发售-世界最资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金融 > 正文  2022-11-24 21:32:10 来源:读创


(资料图片)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马科维茨曾说过,资产配置多元化是投资的唯一免费午餐。近年来,受各种因素影响,股票与债券的波动均有所加大,资产配置的重要性逐渐被投资者所认知。

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如何做好资产配置呢?第三方研究机构认为,FOF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站式资产配置解决方案。相比单一资产基金,FOF具有两大优势:一是FOF可以在股票、债券等不同资产间进行配置,借助资产之间的低相关性来降低组合风险;二是FOF会结合对市场环境和大类资产的研究构建性价比更高的组合,提供更优的风险收益比。

目前,全市场FOF基金达367只,种类日渐丰富。按投向比例,分为偏股型、平衡型和偏债型,风险收益特征各不相同;按投资策略,分为普通型和养老目标型,各有适合的应用场景。对投资者而言,需要结合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产品。如果是为养老准备的钱,可以挑选养老目标型;如果是中长期配置的钱,但又不想承担较大的波动,则可以关注股债均衡型FOF。

作为较早布局资产配置业务的基金公司,广发基金布局了较为完备的偏权益FOF产品线。2019年,广发基金推出旗下第一只普通FOF——广发锐意进取。随后,陆续推出广发核心优选六个月、广发优选配置、广发悦享一年、广发积极优势,覆盖稳健型、平衡型、进取型等不同的风险等级。除广发锐意进取外,上述其他4只基金均由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杨喆管理。

资料显示,杨喆是国内知名度较高的FOF基金经理,她曾主理的基金组合,广受投资者欢迎,被行业内称为国内FOF业务的先行者。她的投资框架较为完备,追求高性价比的投资,历史所管产品呈现出较高的夏普比率。招商证券评价称,杨喆把量化风险管理的理念融入到组合管理,力求用最小的波动取得收益,擅长打造高性价比组合。

11月29日至12月9日,拟由杨喆担纲的广发富信优选FOF(A类:016989;C类:016990)将在中信银行、广发基金直销等各大渠道发售。基金合同显示,广发富信FOF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资产合计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45%-95%。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60%+中债-综合全价(总值)指数收益率*40%。

一般来说,偏股类FOF的权益仓位多是60%-95%,权益资产仓位操作空间为35%。广发富信优选FOF在股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配置比例为45%-95%,仓位腾挪空间达50%。这意味着给基金经理的灵活操作提供了较大的空间,有助于其更好地发挥资产配置的优势。

历史数据显示,在震荡分化的市场里,相较于主动权益基金,FOF获得正收益的概率似乎更高。统计显示,过去三年中(2019~2021),每年权益型FOF(基准中主动权益基金仓位高于60%的公募FOF)获得正收益的概率都高于主动权益基金(偏股混合型和普通股票型基金)。尤其在市场分化明显的2021年,权益型FOF仅有1只微亏(-0.6%),而主动权益基金获得正收益的概率为61.54%。在当前波动加大的A股市场中,偏权益类FOF成为投资者布局的选择之一。

(文章来源:读创)

关键词: 资产配置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