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实控人主动“放手” 银宝山新拟借公开转让寻新主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金融 > 正文  2022-11-21 15:40:17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连续不佳的业绩表现或让实控人东方资产看不到希望,不得不通过主动“让贤”的方式为银宝山新另寻“好人家”。

银宝山新11月2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邦信资产于11月18日收到东方资产转发的相关批复文件,已原则同意公开转让所持有的银宝山新股份。邦信资产拟以公开征集转让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公司1.3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7.49%。

对于实控人东方资产的“出清”,银宝山新表示,公开征集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资料图)

标价9.9亿元东方资产拟让出银宝山新控制权

邦信资产此番公开征集涉及的拟转让股份的转让价格不低于7.28元/股。按此价格计算,邦信资产持有的银宝山新27.49%股份的合计转让总价将不低于9.92亿元。

记者注意到,截至11月18日,银宝山新的最新股价为6.98元。由此不难看出,邦信资产的转让溢价并不高。

虽然转让溢价不高,但邦信资产对接盘方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具体来看,除了需一次性受让拟转让的全部股份外,拟受让方还须能为上市公司提供包括资金在内等方面的支持,并且具有明晰的经营发展战略及丰富的投资和经营管理经验。

除了满足上述基本条件外,邦信资产还希望新晋控股股东具备提升上市公司经营质量的能力,对上市公司有明晰的长期发展战略及规划,能够实现资源互补及现有业务的转型升级。

需要指出的是,东方资产“放手”银宝山新事宜还要追溯至1年前。

回顾来看,银宝山新在2021年9月底披露称,公司第一大股东邦信资产拟以公开征集转让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所持的全部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实控人将发生变更。彼时公告称,公开征集转让事项须经相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同意后,方能组织实施。

资料显示,邦信资产成立于1994年,原名为深圳市江河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05年被划转至东方资产,是东方资产旗下非金融投资平台。

早在2020年4月前,邦信资产通过子公司天津中银实现对银宝山新的间接持股,彼时持股比例约为35.74%。而后随着东方资产着手对旗下公司进行整合,天津中银被邦信资产吸收合并,邦信资产就此成为银宝山新的直接控股股东,东方资产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一方面,东方资产有回归处置不良资产主业的追求;另一方面,银宝山新所在行业是充分竞争行业,这可能是东方资产有意退出的原因之一。”有资本市场人士称,眼下随着国资审批手续完成,银宝山新或很快迎来新老板。

连年亏损遭重要股东连续减持

资料显示,银宝山新是一家以模具为核心,集智能制造、工业设计、汽车零部件为一体的制造服务企业,经营范围包括模具、塑胶、五金制品、电子产品、个人防护用品等。

虽然涉及业务门类广泛,但银宝山新近年来的业绩表现持续疲软。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2.63亿元、-3.25亿元、-5.84亿元、-1.18亿元,累计亏损已接近13亿元。

对于连年亏损,银宝山新曾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减缓、市场需求下滑,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不利因素给制造类企业带来多重压力和挑战,公司也在积极促进业务多元化发展,尝试进入高技术壁垒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正在努力作出改变的银宝山新业绩还未见起色,其主要股东们却纷纷选择“离场”。公司最新披露显示,第三大股东华清博广自 9月14日至10月31日期间,减持了其持有的1.09%股份。

需要知道的是,这已不是华清博广首次减持公司股份。回顾来看,2021年11月和今年5月,华清博广曾两次披露减持计划,其对银宝山新的持股比例已由2021年三季度末的14.16%降至最新的7.69%。

除了华清博广外,银宝山新二股东宝山鑫投资早在2021年4月份便开始筹划减持事宜。回溯来看,2021年4月至11月份,宝山鑫投资共减持银宝山新146.44万股,占总股本比例0.3%。今年6月2日,宝山鑫投资再次发布减持计划,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8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61%。

业绩不振、重要股东频频减持的银宝山新眼下又将面临控制权的更迭。从公告披露来看,邦信资产公开征集转让股份的期限为自11月21日起的20个交易日。对于此次公开征集,银宝山新表示,公开征集期限内能否征集到符合条件的受让方存在不确定性。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关键词: 银宝山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