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民生证券王学春:北交所成券商必争之地 紧抓扩容窗口机遇-播资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金融 > 正文  2022-11-21 08:46:16 来源:中国基金报

北交所开市一周年,各家券商纷纷加码北交所市场,挖掘增量业务机遇。

民生证券副总裁、投资银行事业部总裁王学春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北交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取得初步成效。券商应凭借各业务线条优势,紧抓北交所2-3年的扩容窗口,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高质量中介服务的同时,也将为自身带来新的、持续的利润增长点。

北交所成“必争之地”


(资料图)

投行聚焦差异化发展

从目前北交所上市企业保荐券商情况来看,头部投行优势依然明显,但中小投行亦有大量项目参与。王学春认为,北交所的设立给予了中小投行进一步拓展业务的机会。在行业头部效应愈发集中的当下,部分中小投行凭借前期深耕新三板的项目储备,在北交所上市企业中参与保荐项目数量也位居前列。

随着大型券商加大对北交所的重视,优质项目的竞争会日益激烈。北交所也对券商行业研究能力、定价销售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为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中小券商需要进一步差异化发展,依据自身定位和发展目标,做出特色。

此外,王学春表示,北交所不仅涉及一级市场的保荐业务,还涉及二级市场的经纪、自营、研究、资管等业务,大型券商在这些业务板块实力雄厚,它们的积极参与不仅能快速为新三板乃至北交所市场带来大量优质项目,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也会引入新的资金和投资者,促进新三板及北交所市场的良性发展。

具体到民生证券过去一年的业务实践,王学春介绍,截至2022年11月15日,民生证券2022年已完成推荐挂牌16家,取得同意挂牌函但尚未完成挂牌企业5家,北交所在辅导企业14家。2022年完成推荐挂牌家数目前排名第1.预计未来一年,民生证券将继续向新三板输送拟挂牌企业约40家、拟申报北交所项目约30家,全力支持广大中小创新企业的发展。

“民生证券投行业务的特色是服务于成长型的中小民营企业,在‘投资+投行+投研’的核心业务发展战略下深耕行业,为企业提供深度定制化全周期服务,伴随企业从基础层、创新层‘层层递进’的发展。”王学春称。

投资价值广阔

券商需紧抓市场扩容窗口

王学春表示,北交所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加快了未上市专精特新企业的上市步伐。相较于沪深市场较高门槛和较长排队时间,新三板——北交所这一上市路径优势明显。

成立一周年之际,北交所股票成交逐步活跃,以良好的行业发展前景和突出的估值性价比,吸引了众多机构投资者,目前已有500余只公募基金对北交所进行布局,投资北交所的机构还包括PE、VC、社保基金、保险资金、QFII等。

个人投资者方面,北交所合格投资者数量已超过513万户,是宣布设立前的近3倍,接近科创板水平。此外,北交所转板制度平稳落地,已有3家北交所上市公司转板至科创板、创业板,打通了交易所之间的连接通道,丰富了中小企业的成长选择和投资者退出路径。

王学春认为,北交所通过差异化、精准化、包容性和普惠性的特色制度安排,与新三板市场一体化发展,与沪深交易所错位协同发展,形成符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和成长阶段的市场生态,同时也为中小企业带来融资便利,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取得初步成效。

券商应当凭借各业务线条的优势,紧抓北交所2-3年的扩容窗口,投行、研究、自营、做市、经纪等部门合规协同,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高质量中介服务的同时,还将为自身带来新的、持续的利润增长点。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 民生证券 必争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