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焦点热文:北上深在专利数上具有明显优势|新京智库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金融 > 正文  2022-11-14 09:39:35 来源:新京报

无论是企业还是城市,专利数量在一定程度上是科技创新实力的重要体现。例如,企业申请专利的数量越多,说明该企业的创新实力和科技实力越强。


(资料图片)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力量,他们或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市场占有率高,或是创新能力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企查查数据显示,从专利数(专利类型包括发明授权、发明公布、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等类型,专利状态包括授权、发明公布、实质审查、公布驳回等状态)来看,在30强城市中上海、北京和深圳这三座城市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发明专利数量最多。上海50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66889件专利数排名第一。北京596家“小巨人”企业发明专利66730件,排名第二。深圳445家“小巨人”企业共拥有63628件专利,排名第三。

不过,如果从每家“小巨人”企业平均拥有的专利数来看,三城中深圳平均每家企业专利数达到142.98件,排名第一。上海以平均每家132.45件专利数排名第二。北京排名第三,平均每家111.96件。

除了上海、北京和深圳三座城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利数量超过六万件外,在前30强城市中,“小巨人”企业发明专利超过三万件的城市还有宁波、天津和苏州。

另一方面,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发明专利数量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城市的科技创新实力。

从前30强城市2021年获得的国家发明专利授权量来看,北京、深圳和上海依然是全国拥有国家发明专利授权量最多的城市,这也为各个城市拥有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明专利数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以北京为例,去年北京国家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79214项,在所有城市中排名第一。2021年北京每万人国家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36.2项,也是排名全国第一。

新京智库注意到,近年来,北京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发力“五子”联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步伐加快,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全面提速,已经逐步形成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专精特新企业和独角兽企业为标杆的创新梯队。

公开资料显示,高新技术企业正成为北京科技创新的主力军,2021年北京高新技术企业达2.76万家,为2015年的2.3倍,占全国比重近十分之一,居全国各城市首位。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将发明专利数量与城市的GDP放在一起比较的话,北京2021年每亿元产出的专利数量达到1.97项。

(文章来源:新京报)

关键词: 科技创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