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焦点速递!收益率持续下滑 30万亿净值理财如何“跑赢”通胀?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金融 > 正文  2022-11-04 21:46:40 来源:华夏时报

银行净值理财的规模越滚越大,但是收益率也在持续下滑,在通胀水平缓慢抬头的时候,如何让居民财富跑赢通胀,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11月3日,普益标准发布三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数据显示,三季度全市场银行理财机构(不括外资银行及合资理财公司)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存续数量为45237款,较2022年二季度增加846款,环比上升1.91%;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估计为28.96万亿元,环比上升5.44%,银行理财规模三季度已经逼近30万亿。不过随着部分产品到期,截至三季度末,产品数量有所下降。


(资料图片)

而在收益方面,数据显示,自9月中旬以来,由于市场震荡加剧,部分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价格出现明显下跌。以理财公司为例,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理财公司存续开放式固收类理财产品的近3个月年化收益率的平均水平为3.94%,环比上涨1.27个百分点;近1年收益率的平均水平为3.49%,环比下跌0.12个百分点;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的平均水平为3.71%,环比上涨0.13个百分点。

尽管数据下滑并不明显,但是市场还是担忧10月份以来沪港两地股市的大幅波动,会使得净值账户再次缩水。

“自从2020年以来,我们国家的财富管理市场从房地产投资转向权益市场,这种转变在两年多的时间内出现了快速增长,这其中也有资管新规的推动。但在这种变化的过程必须经历痛苦,而且随着净值理财产品的规模急剧扩大,对于权益市场波动带来的投资影响范围也更大,尽管资本市场整体指数跌幅在可控范围内,但是这种杀伤了要比2007年和2015年的股市波动还要大,因为市场上的直接和间接投资者的人数和资金规模都成倍增加了。”11月4日,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夏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市场的微妙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历了上半年的疫情冲击之后,整个净值理财市场的产品发售也出现了微妙变化。

普益财富报告中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全市场共存续理财产品33666款,环比减少172款,其中11735款为开放式产品,环比增加425款,占比34.86%;21931款为封闭式产品,环比减少597款,占比65.14%。从投资性质来看,固收类产品最多,共有30064款,环比减少218款;混合类产品次之,共有2371款,环比增加22款;权益类、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相对较少,合计仅有406款。

“投资者对于封闭期太长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已经不太感兴趣,而且对于风险等级的偏好也越来越保守,在向客户推荐的时候,中低风险投资时长超过1年的产品基本不看,客户对于稳健投资的偏好增加。”11月2日,上海一家股份制银行某支行网点理财经理王赟(化名)如是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在王赟看来,她所负责的很多存款资产在数百万以上级别的,有大部分都放在了一些活期宝、现金宝之类的账户里,也不愿意加大一些参考收益在3%以上的净值产品,在当前客户心理,能够有2.7%左右的收益已经属于比较稳妥的了。

而当前整体净值产品市场的收益率又是如何呢?

据记者了解,截至2022年3季度末,理财公司存续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近3个月年化收益率的平均水平为2.51%,环比下跌0.15个百分点;近1年收益率的平均水平为2.70%,环比下跌0.14个百分点;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的平均水平为2.78%,环比下跌0.09个百分点。

更进一步,今年以来,全市场新发、在售理财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均有明显下降。以开放式理财产品为例,2022年三季度全市场新发开放式理财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3.86%,环比下跌0.05个百分点,较同年一季度下跌0.13个百分点;2022年三季度全市场在售开放式理财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3.74%,环比下跌0.04个百分点,较同年一季度下跌0.13个百分点。

11月3日,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人士受访时也表示,市场利率仍处于下行通道,理财产品的收益或将持续“被动”下行,平均业绩比较基准的下降趋势在年内已难以改变。

跑赢通胀关注五大领域

对于更广大的银行净值理财投资人群而言,权益市场的波动尽管对于产品的直接影响远没有直接入市或购买基金来得大,但是影响的投资情绪范围却更广。

“在2020年之前,银行理财投资权益类市场的规模在5万亿左右,两年多时间里,银行理财进入权益市场的就达到了十万亿,规模增加了一倍,所以当资本市场波动稍大就会对净值理财客户心理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我们也看到一面是银行净值理财规模扩大,另外一面居民存款也在增长,这一现象显示了目前居民的投资和消费都受到了比较大抑制。”夏春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通胀开始蔓延全球,我国通胀率也出现了缓慢上升的趋势,而目前的银行理财收益又如何跑赢未来的通胀趋势时,夏春指出,居民投资理财也要跟随国家的政策发展,尤其是在资产多渠道配置的时候,权益类领域要更多的关注国家的高端制造、生物农业、国防军工、新能源、医药创新等五大方面。

“未来的权益市场更多的是会走一个慢牛的趋势,所以投资者的心态也要更加稳定,对于银行净值型理财收益的波动更要以平静心看待。”夏春指出。

而对于下半年的理财规划,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投资者应该从产品风险、收益、流动性等方面综合考虑,将资金均衡地配置在各类资产之中。业绩比较基准并不代表实际投资收益,并且产品风险越高,实际投资收益可能与业绩比较基准偏离越大,还是要拉长期限看产品的收益走势。

“首先,要预留出流动资金,作为生活零用资金和应急资金,起码可以支撑家庭3-6个月的生活费;其次,理财产品一般期限越长、预期收益越高,但是流动性较差,可将不同期限产品组合搭配;第三,理财产品收益率越高,风险也越高,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将资产合理地配置在不同风险和收益的理财产品中。”刘银平称。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关键词: 银行理财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