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天天资讯:东方红资产管理投资者教育专栏市场跌宕起伏 “现金为王”仍非最优策略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金融 > 正文  2022-10-24 07:39:47 来源:中国基金报


(资料图)

2022年过去的近10个月股市行情跌宕起伏,投资者感受到市场更难赚钱。研究过往的经验,你会发现,面对未知的市场,大家都是踩着石头过河。一些曾经无比坚定、乐观的投资者,可能在考虑“现金为王”的策略,但或许当投资者经历质疑、转身、放弃后,又会发现市场渐渐走出低谷,迎来胜利的反转。

今年以来美联储频频加息,全球流动性收紧。9月21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3.00%~3.25%。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创自1981年以来最大密集加息幅度。对此,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表示:“这远远没有结束。”达利欧认为,利率要达到4%~5%甚至更高,才能稳定下来。而在接下来的2023年~2024年,经济会持续恶化,滞胀会在2023年初露头角。

尽管如此,达利欧从个人的投资经验出发,仍强调“现金是垃圾”。为什么说“现金长期看是垃圾”?达利欧认为,如果你持有现金,不仅没利率,还要面对每年2%左右的通货膨胀率以及税收等支出。

如果说现金长期实际回报为负,那么,哪种资产能真正穿越周期?

首先看股票类资产的抗通胀能力。长期来看,偏股型产品是非常好的保值增值的工具。美国沃顿商学院的西格尔教授统计了美国自1802年各个大类金融资产的表现,如果持有1美元现金,204年后只值0.06美元,意味着贬值了99.4%;如果持有黄金,剔除通货膨胀的影响后值1.95美元;而债券值1083美元,股票约值75万美元。这说明长期看,黄金只具备保值增值功能,债券具有一定增值功能,而股票类资产增值功能最明显。

股票类资产收益高,是因为股票代表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代表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因此股票收益长期看是企业发展的收益,是整体经济发展的成果。

其次,再来研究A股机构投资者的赚钱能力。国元证券研报表明,2010年至2022年7月底的近12年里,上证指数涨幅为15.85%,权益基金平均涨幅为152.27%,年化超额收益率7.0%。投资A股大盘可能不赚钱,十年来上证指数在3000点上下反复震荡,但是权益类基金的赚钱效应非常突出。

如何看待短期的波动和长期的收益?投资者应持有与其财务目标和个人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投资组合,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合适的资金找到合适的投资。对于投资时间期限相对较短的投资者,如退休人员,一定程度的现金持有可能是有意义的。对于市场波动容忍度相对较低的投资者,情况可能也是如此。但对于更广泛的投资者来说,需要意识到持有现金是有代价的,因为在任何有意义的时期内,现金往往是各类金融资产中投资回报最低的。

我们面对的市场始终是反复无常的,持有现金是不是最优解?长期的投资经验已经给出了很明确的答案。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不要假设自己在博弈上有超人的能力,而是要在能力范围内做事,更多地从长期视角来考虑问题,这样大概率能赚到科技带动下经济长期向上发展的红利、企业长期发展的红利,真正跑赢通胀。 (CIS)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 现金为王 跌宕起伏 资产管理 投资者教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