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当前快播:东方盛虹加快POE工业化进程 持续聚焦主业多项目密集排产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金融 > 正文  2022-09-30 18:30: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资料图)

9月28日,东方盛虹对外宣布,在江苏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子公司斯尔邦石化800吨/年POE(聚烯烃弹性体)中试装置产出合格产品,项目一次性开车成功。

POE(聚烯烃弹性体)广泛应用于光伏胶膜、聚烯烃材料增韧改性、发泡、胶粘剂等领域。近年来,汽车轻量化、以塑代钢、光伏、人造草等新兴行业的高速增长等都带动POE需求的爆发式增长。

根据亚化咨询对2022-2025年光伏组件产量逐年增长至325GW的增速预期,按POE光伏胶膜的渗透率逐年提升至35%和45%两种情形进行了测算。在保守情形下,国内POE胶膜需求将从2021年的26万吨左右增长至2025年的57万吨左右,在乐观情形下,POE胶膜需求量将达到73万吨左右。这意味着光伏领域2025年POE需求量是2021年2.2-2.8倍。

盛虹石化产业集团总裁、斯尔邦石化总经理白玮表示,本次800吨/年POE中试装置建成投产,实现了POE催化剂及全套生产技术完全自主化,可为工业生产装置提供技术支持和经验积累,并加快我国POE工业化进程,填补行业空白,也标志着企业研发能力、产品高端化进一步提升,将继续领跑我国新能源材料产业。

除了上述项目,今年以来,为应对行业周期波动,东方盛虹致力于实现“一体化”业务格局,持续聚焦主业并有多个项目密集排产,不断向上游发展炼化一体化使公司能够获取“炼化-PX-PTA-涤纶长丝”全产业链利润,来增加对于上游的抗风险能力。

据东方盛虹公告,公司2022年1-6月累计新增借款金额197.71亿元。新增借款主要用于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16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其中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已于5月顺利投料开车。

在近期的投资者调研活动中,东方盛虹披露最新进展称,预计将于10月份前后启动项目乙烯装置,标志着全流程打通;同时炼化项目负荷在试车阶段同步爬坡,将于2022年底之前计划完全达产。

为专注于构建“原油炼化-PX/乙二醇-PTA-聚酯-化纤”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格局,东方盛虹近日还公告称,公司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发展,原有重组上市前的传统业务相关低效资产需要进行剥离。公司拟将公司名下及全资子公司名下的六处资产打包整体通过苏州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公开挂牌方式进行转让。

东方盛虹表示,根据公司“1+N”的未来发展战略,即以炼化一体化先进产能提供的规模化低成本的丰富原材料为优势,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发展。原2018年重组上市前与传统业务相关低效资产需要进行剥离,以便突出公司战略方向和主营业务,加快新能源、新材料项目布局。该工作系去年公司战略调整后纳入今年工作计划的经营举措。此次低效资产处置后,已没有与主业无关的低效资产。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关键词: 东方盛虹

相关内容